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怎能“拿不动笔”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9:1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的报道频现。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论文缺少逻辑”“写论文就是他人论文观点的拼凑”“总是有很多病句”“不会总结”等让不少学生表示“一写论文就发愁”。从今年9月开始,无论是学电子工程,还是环境科学,所有清华大学本科新生的课程表上都将增添一门共同的必修课——“写作与沟通”(据5月21日《光明日报》)。 

  大学生还能“拿不动笔”?这话还真不夸张,记得笔者有次为公司招聘管理人员,应聘者不仅多为大学本科毕业生,有的甚至还是来自名校的硕士,笔者要求其中10名拟将录用的应聘人员每人手写一份个人简历和对公司的认识,一来想看看这些应聘者的文字组合与思维表达能力;二是也想看看他们文字书写功夫。岂料这下可把他们的难住了,不仅“卷面”惨不忍睹,字体“歪歪扭扭”,错字、别字、词不达意、病句等等更连篇都是,甚至让公司老总都怀疑这些应聘者是“假大学生”。  

  其实,大学生“眼高手低”“能说会讲不会写”,甚至“拿不动笔”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尤其是电脑书写的普及运用,更让不少大学生除了写作水平“严重退化”之外,提笔忘字和文字书写能力也已普遍降低不少。曾几何时,“见字如面”“以文识人”不仅成为人们社会交往的一种相处概念,“字如其人”“文如其人”更是构筑陌生人彼此交往的一种情感基础,人们看到一幅好字、一篇好文章,马上就会对字或文章背后的作者心生敬意,甚至会将字或文章的优劣与作者的文凭与才能等同起来。放在很多年以前,如果说大学生写不出好字、好文章,不只是没人相信,自己恐怕都会羞愧乃至无地自容。  

  如今,不只是理工科大学生文字功底“退化”,写不好字更做不出好文章,甚至很多文科大学生的字与文章也不敢让人恭维,正如一位知名媒体编辑所言,即便是国内名校新闻专业出身的实习生,“写作功底也越来越差了”:“采写的稿件经常逻辑不清、层次不分,甚至还经常出现语病、错字,一看就是基本功训练没有到位。”  

  大学生“拿不动笔”,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教育的浮躁上,在应试教育和现实利益的多重作用下,一方面,老师教育学生为考试而写作文,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并不注重对学生的日常写作训练。另一方面,随着进入大学校门,除了个别文科专业之外,学生一般很少再有“拿笔”的时间和机会,而很多专业课也并不要求学生写好字、做好“锦绣文章”,而写文章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差事”,老师不要求、学生不主动,久而久之大学生自然就从“不愿拿笔”到“拿不动笔”了。  

  大学生写作能力差已经不是新问题了,媒体也多有报道,清华大学将“写作与沟通”作为今后本科新生共同的必修课,应当说是审时度势的选择。但很显然,“写作与沟通”需要课堂教育更需要长期训练和养成书写习惯,而这在“碎片化”的网络信息时代,要做到这一点也确实不容易。因此,在笔者看来,文字表达是现代社会学习与沟通交流的“基本功”,是所有专业的必备基础,无论从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应当将写作与沟通作为日常科目,做到“笔不离手”,要让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不仅能说会道,还能将自己的思想与观点通过文字码成一篇“锦绣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