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博物馆也应充满时代气息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15:5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国家文物局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活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这个主题很好地切合了时代特征。(5月15日《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去博物馆的次数比以前更多了。国际博物馆日,是宣传博物馆的契机,可以让更多人亲近博物馆、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是储存文物的地方。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而不衰,留下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文物正是承载中华文明的载体。各地有很多博物馆,人们只要走进当地的博物馆,大体可以了解当地的历史、地理、人文、风俗。这几年,人们对文物越来越感兴趣,开始对文物进行相关研究。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让国宝火了起来,国家涵养工程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让更多人了解、认识了国宝级文物。

  博物馆需要跟上时代步伐。这个时代是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选择多元。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给人们提供了很多选择。如果博物馆跟不上时代步伐,抓不住人们的眼球,就无法收获更多人的关注。人们除了浅层次的文化消费外,还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文化消费。去博物馆感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正是深层次的文化消费。只是,博物馆本身也要积极适应时代,要与新时代无缝对接,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

  博物馆需要进行现代表达。《国家宝藏》将纪录片和综艺两种手法进行融合应用,人们既能够了解文物的今生故事,也可以了解文物的前世传奇。《国家宝藏》的讲解员、嘉宾是公众耳熟能详的明星,他们本身就是流量担当。《如果国宝会说话》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进行表达,适应了微传播的需要。节目把国宝级文物变成了人,对其进行栩栩如生的介绍,耳目一新的形式吸引了观众。再加上诗化的解说词、文物本身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观众收获了高雅的精神文化享受。

  博物馆要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当下,人们的需求多样化,这是个私人订制的时代。这些年,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高涨。故宫一票难求,文化展览人满为患,这是一个很大的文化消费市场。对接这个市场,博物馆要更多地与互联网接轨,让人们在家就能欣赏文物,去博物馆更有目的性。博物馆要努力创作更多文创产品,故宫创作的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文创产品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创作文创产品,博物馆变得很有趣,会吸引更多人去博物馆。

  愿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获取更多文化的滋养,丰盈自己的精神家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