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任何理由限制孩子如厕都是变相摧残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7:4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然而,有专家却认为,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5月15日云南网)

  听说过学生上课时想上厕所需要请假,但对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必须写请假条,且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才能“恩准”这样的“奇葩”事,就简直闻所未闻了。该校给出的理由是:防止学生课堂期间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与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这些理由看似成立,却经不起推敲,也显得很“无厘头”。如果一所学校能把学生教育成整天想着抽烟,或借口上厕所却做一些与学业无关的事情,那么,这样的学校合格吗?

  谁都知道,“拉屎撒尿”天经地义,被不少人们称为“响应大自然的召唤”。人的屎尿何时需要放出,属于生理现象,绝非人自身能控制,大人小孩都一样,不能被人为抑制,否则,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就青少年来说,更影响其正常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导致不可预知的疾病。而学校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手段,都必须以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生理等需要为准。教育也是让人懂得什么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角度。既然学生提出上厕所的要求,都应该满足。

  限制学生课堂期间上厕所,以前媒体也时有披露,只不过,一般都是以争“优胜红旗”或是“节省时间”为借口,而且,也不是以写假条且必须是两位老师批准的条件下才给假。但无论以何种理由限制孩子如厕,都绝不能允许。就算有孩子请假上厕所,哪怕孩子就是想出去转转、透透气,又有什么大不了?只要不是经常所为,就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要相信学生,给学生最基本的尊重,而不是第一反应就是怀疑学生。然而,尊重也不是放纵,如果学生确实是借口上厕所跑出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发现后再进行教育也不为迟。

  写请假条且必须是两位老师同意孩子才能如厕,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已不是什么“奇葩”规定了,简直是摧残孩子!拉屎撒尿是人的天性,如果真有孩子想如厕,且是“内急”忍不住,却还要“走程序”,那么,当众尿裤子或拉裤子恐怕不可避免,对此,老师乃至学校怎么就能看得下去?这种摧残人性的做法令人气愤!如果造成孩子们出现心理健康或生理健康问题,责任由谁来负?学校一定难辞其咎。

  其实,孩子在课堂憋尿憋屎的事情,一直以来都存在,即使没有上述规定,有些孩子碍于脸面,有屎有尿总愿意憋着。对此,部分老师和家长根本不重视,以至于有媒体报道,孩子憋屎憋尿后甚至出现了尿频尿急,或是大便不正常现象,这对正在发育的来说,无疑后果严重。可见,不能正常如厕,即是变相体罚,更可视为一种变相摧残。

  如今,有些学生因无法满足简单的上课如厕需求,就采用少喝水、少运动的方式来减少上厕所的频率。更严重的是,有些学生因为不能及时上厕所而出现尿裤子的尴尬。出现这种情况,即是学校日常管理的非人性,严重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从严要求学生的理由无论有多充分,都必须以学生生理可以承受为前提。孩子的健康成长,既需要令行禁止的纪律,也需要宽松、自由的环境;既要学会听话、服从,更要有质疑、创新。没有一个尊重权利和自由的环境,就无法造就出自由而不失自尊天性的学生,就无法使学生全面发展,也就不会有真正的和谐教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