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每天走1万步?大学生和学校都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4 7:3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步数每天过万”成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这学期的难题。这源于广外为鼓励学生课外锻炼提出的新要求:每天锻炼步数达10000步(微信运动)以上,或当天在装有蓝牙发射器的体育场馆锻炼不少于40分钟;每周锻炼需达标五次,至少有一次在体育场馆练习专项内容不少于40分钟。未完成者扣除体育成绩的10%。广外要求学生“微信运动1万步”,有人买摇步器刷步数。(5月3日《新京报》)

  广东这所高校出台的“每天走1万步”措施,看似无奈之举,其初衷无可厚非。如今的大学生变得越来越“懒”,恐怕是不争的事实。而有些“懒”,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程度。这从媒体不断披露的在校大学生的各种“懒”就可知晓:校园内“代跑腿”盛行,宁可花钱,也不愿意动手脚自己做;甚至快递到宿舍门口都不愿意下楼取,而是用绳子把所购物品“吊”上来!

  而由“懒”引发的问题,直接造成了很多大学生的体质下降。目前,大学生的体质令人堪忧,不少大学的校运会上取消了长跑。大学学生体质下滑,已成为事实;我国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持续20多年基本保持下滑趋势就是证明。全国多所高校运动会都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有些大学生单杠甚至连三两个也做不了;不少高校的田径赛会纪录几十年都没人打破。校运会上竟有参加跳远的女学生连沙坑都跳不进去……大学生的体质下降,直接引起意志力严重不足,如此何谈学业?

  事实上,不仅广州这所高校采取“强制”手段“逼迫”学生锻炼身体,全国不少院校也在行动。例如,很多高校都在“挖空心思”督促学生走出教室或宿舍,参加体育锻炼,其中不乏“运动APP打卡”等种种与学分挂钩的方式。广东东莞的一所高校就实施过“阳光跑步”计划,要求大一大二学生每周至少跑两次1000米。即便仅仅每周跑1000米,还是有学生偷懒,直喊“吃不消”,甚至出现了作弊现象。

  高校督促学生锻炼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这里需要反思倒是大学生自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保证完成学业。事实上,大学生体质堪忧已成事实,去年8月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中显示,虽然下降速度趋缓,但我国大学生体质依然呈下降趋势。此外,早前教育部发布的30年来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变化情况也表明,大学生在爆发力、耐力、力量等多个项目的表现甚至不如中学生。而中学生成为大学生后对健康的认识本应提高,在时间分配上与中学时相比也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而体质却下降就令人感到不解。

  学生不执行体育锻炼规定,甚至以作弊方式应付,是大学生失信,大学生必须深刻反思。然而,像“微信步数每天过万”这样的规定也欠妥。为何是跑步,而不是其他运动?要知道,人的锻炼习惯千差万别,“一刀切”式行走,是否扼杀了一些不喜欢行走锻炼而是每天打球、游泳、跑步、骑车、爬山学生的积极性?面对“懒、瘫、宅”的大学生,搞“一刀切”绝非良策,每天1万步真的符合所有学生实际?“强扭的瓜不甜”这人尽皆知。

  可见,对学校的“硬性”规定,大学生最该反思,因为不主动甚至失信。而学校也该反思,因为有些不切合实际。若想让学生主动锻炼,除了制定符合实际的措施外,还应在体育设施的健全上再下功夫,即让学生能有时间,以及便利地使用锻炼场地、器材等,如此才能使学生从“被迫”到主动,就是说,学校当补齐锻炼身体的短板。只有在健身上形成合力,才能使锻炼不流于形式。一方面,大学生应进一步提高对健康的认识,而另一方面,学校必须采取更有效措施,给学生锻炼的多样化提供方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