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全球卫生治理彰显“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5-28 10:5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当地时间26日在瑞士日内瓦闭幕。本届世卫大会提出了雄心勃勃的“3个10亿”目标: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10亿人,在发生突发卫生事件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亿人。中国代表通过大会向世界发声:愿与各国加强合作,为减少健康不公平、促进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缺乏基本医疗保障,一大批“赤脚医生”为数亿农民提供着最基础的医疗服务,成为那个时代的印记。后来,这种模式启发并推动了全球初级卫生保健运动发展,成为世卫组织的工作亮点。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力提升,中国医疗卫生领域取得巨大进步,显著提升了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健康福祉。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始终将人人享有健康作为奋斗目标,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承诺到2030年,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仁济天下,共享未来。中国不仅重视本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也致力于开展国际合作。1978年,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卫生技术合作备忘录,开启双方务实友好合作的历史。40年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同世卫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全人类享有健康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去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这是历史上中国最高领导人首度到访,突显中国对全球卫生事业的重视与支持,传递了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近几年,中国为其他国家卫生医疗水平提高作出诸多贡献。从为全球抗击传染病提供资金,到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安全行动,再到加强卫生领域的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医疗、培训和奖学金资助等……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援助形式日趋多样,规模不断扩大。去年1月,中国与世卫组织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意味着中国同世卫组织的务实合作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2017年,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行近3万海里,历时155天,为沿途国家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未来,中国要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用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产品服务全人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