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永恒的真理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4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40周年。作为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宣言,文章发表后,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如今虽时过境迁,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仍然是人们心中永不过时的真理信条。

  真理,即永恒不变唯真正理。由于真理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头脑中的正确反映,其不仅最纯真,也最符合实际的道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如此,经过了长期的实践检验。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待他们所共同创造的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文献《共产党宣言》的态度,就是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的一个生动的例子。

  就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来说,时至今天,我们之所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揭示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与本质特征,也为未来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应用、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既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又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总结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在根植于中国优秀文化之中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创新。

  真理用来指导实践,也需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或某个群体的认知,而是来源于人们长期的实践感知,其正确性并经过了实践检验。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指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要得出一个真理,需要经历多次反复波折的实践。牛顿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实践,才得出了万有引力定律;马克思历尽艰辛,受尽凄苦,才以惊人的毅力和信念完成了《资本论》。马克思是“普罗米修斯”,也不是“上帝”。马克思主义能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源于我们党9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归结到一点就是做到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得到了人民的认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其作为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持真理的最好方法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敢担当善作为,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狠抓落实,在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信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永恒的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并使其在实践中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