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察骑平衡车巡逻”是带了一个坏头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7:3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初,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旅游警察大队配备了警用巡逻平衡车,提高了执勤效率,更好地服务古城游客。5月13日,两名警察驾驶平衡车在平遥古城内巡逻时,受到很多过往群众的围观。原来,警察也可以如此萌萌哒。(《中国青年报》)

  “警察骑平衡车巡逻”,媒体是作为正面新闻报道的。一个方面是说,这种巡逻的方式很新颖;一个方面是说,这种巡逻的方式接地气;一个方面是说,这种巡逻的方式很便捷。

  可是,看到“警察骑平衡车巡逻”的新闻,我想说的是且慢叫好。这是带了一个坏头的。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平衡车的属性究竟是什么?平衡车属于新生事物,目前还无法对其作出法律与法规上的界定,因为交通法里并没有“禁止骑行平衡车”的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平衡车上路是十分危险的。

  一个方面是,目前,国内并没有电动平衡车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电动平衡车行业尚处于发展的初期,就全国来看,正规化的电动平衡车品牌还是很少的,技术水平能够和国际接轨的就更少了。一些电动平衡车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取以次充好、二次组装等方式进行生产,出厂后,随便贴上一个牌子,就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一个方面是,电动平衡车是靠骑行者前后移动身体重心来操控车辆的行驶和制动的,没有机械性制动装置,操作完全靠人的身体反应,如果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用户在道路上骑行是非常危险的。每年都会发生很多此类交通事故。

  正是因为平衡车存在以上巨大安全隐患,各地交警部门都在开展严厉打击行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国内,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苏州、杭州、南昌、厦门、三亚等城市,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类上路大多被认定为违章行为。其中,北京、上海、武汉3地已将其纳入禁行范围。武汉措施最为严厉,一旦在道路上行驶被交警查处,罚款50元。

  那么,在为了安全,各地都在处罚“平衡车上路”的时候,“警察骑平衡车巡逻”也就显得不合时宜了,允许“警察骑平衡车巡逻”,为何不允许“百姓骑平衡车上路”?百姓的心里一定是不平衡的。也就会加剧“骑平衡车上路”的危险因素。警察查处百姓的时候,也就不能理直气壮了。

  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它与滑板车和滑轮鞋统一归为滑行工具,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滑行工具”只能作为娱乐工具,是不能上路骑行的。所以说,“警察骑平衡车巡逻”其实是带了一个坏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