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政治生日”标注我们信仰的原点
http://www.scol.com.cn(2018-5-9 8:0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产党员的生命,有两个起点。记住自己的生日,满怀的是对母亲的感恩;记住自己的“政治生日”,践行的是对信仰的承诺。牢记这两个生日,我们才能时刻体认自然人和政治人的双重身份,时刻铭记从哪里来、为何出发,以及到哪里去、如何抵达。(5月8日《人民日报》)

  作为个人,我们一定会记得自己的生日,毕竟这一天是新生命的诞生,每过一个生日,就意味着年长一岁。但作为党员,或许一些人就记不起自己入党宣誓的日子。

  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党组织生活过得少,即使过组织生活也是走走形式,久而久之,自然就淡忘了“政治生日”。从这个意义而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近百名学员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集体过“政治生日”就更具有政治和现实意义。

  无论是个人生日,还是“政治生日”,说到底就是一种仪式。我们牢记这一天就是为了牢记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是生命的原点,一个是信念的原点。尤其是“政治生日”,更需要庄重的仪式来熏染和体现。

  7位当年4月入党的同志右手握拳,语调铿锵,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当年许下的承诺,回望政治生命的起点。用这样一种颇具仪式感的形式,让学员们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切实增强党性修养,这也是中延院在干部培训中安排“政治生日”这个环节的良苦用心和意义所在。

  对于每一位普通党员来说,虽然我们不一定非要过集体“政治生日”,但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生日”,一定不忽略这种“政治生日”的仪式。要把“政治生日”当成个人生日来过,做到心怀理想,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一天,认真反思一下曾经走过的路,拂拭那些急躁漂浮的私心杂念,读读党章,把自己的政治生日过得隆重一些,庄严一点。

  过生日的目的关键在敬畏生命,在珍惜现在和憧憬未来。过政治生日也应该如此,要时刻敬畏自己的政治生命,要始终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向习近平总书记那样,须臾不可忘记自己的初心。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做到砥砺前行再出发,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冲锋在前,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这个充满无限机遇和梦想的新时代,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纯正党性修养,坚守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莫忘初心和党性的扎实作风,奋进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我们就一定能够书写出人生壮丽的篇章。

  从外在的形式到内心的感悟,从仪式感到触动感,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点亮自己的“政治生日”,标注自己的信仰原点,牢记责任使命,让“政治生日”成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和决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