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品德加分是对轻“德”重“智”的矫正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1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见义勇为、乐于奉献、拾金不昧、勤奋上进等行为均可获得学分。武昌理工学院今天举行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思想品德素质测评会议,对首批7名学生的优秀表现进行评审,最终1名学生拿到两个学分,两名学生拿到1个学分,4名学生没有获得学分。武汉一高校测评学生思想品德素质,见义勇为、乐于奉献等行为,可获学分。(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的“天之骄子”,无论是智力还是能力与前辈相比,都有了很大提高。大学生们聪明伶俐,勇于开拓创新,应该说,很多大学生都在德智体上得到全面发展。遗憾的是,还是有一部分甚至不少大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出了一些问题,以至于经常被媒体披露。例如,有些大学生“裸贷”,就是在超出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的畸形消费,因为贷款的理由竟是恋爱、养狗、买包包甚至堕胎!

  部分大学生沉迷于手机不能自拔,甚至连上课都在玩手机,以至于耽误了课业。不顾诚信,考试作弊,成了一部分大学生的“规定动作”。别说是“双十一”,就连平时都“买买买”,消费观扭曲,爱打扮、爱游玩,却不能吃苦,花的却是爹妈的血汗钱。为了安逸,就不惜花钱买方便,以至于校园内“代跑腿”盛行,甚至懒得连到楼下取外卖都不愿意,还要用绳子把买的东西吊上来。体育锻炼也要让人督促,各种“懒”风行,甚至自己把宿舍打游戏、开灯、嘶吼干扰室友睡觉都看作理所当然……

  那么,大学生的这些不良习惯和行为究竟如何养成?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轻“德”重“智”所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多数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长期忽视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观念的培养和教育,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就“一俊遮百丑”。而在学校看来,升学率就是硬道理,“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很普遍。这就形成了一种固化观念,即品德没任何用处,只有考分才是真金,到了大学全暴露出来。别说懒惰、奢侈成风,就是“替考”这种有违诚信,甚至违法的事情都敢做。

  而武汉这所高校,测评学生思想品德素质,见义勇为、乐于奉献等行为可获学分,像是一场“及时雨”。如今,每当谈起给大学生加强思想品德素质教育,不少人都是一脸无所谓,认为那太严肃甚至是扯淡,可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教育成功吗?目前,由于受到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导致大学校园也出现了种种不良倾向,这不仅是学生自身的原因,也与家长、学校、社会长期忽视思想品德教育有关。

  大学生还是高中生的时候,总是以“分数”为导向,素质教育基本顾不上,而一到了大学阶段,就很快在学业和生活上迷失,这就是学生在中学甚至大学期间,缺乏正确的思想品德教育引导有关。虽然大学生是成年人,但其中不少学生的心智、道德、法治观念还处于孩童阶段,必须加以引导。

  如今,每当提起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时,有些人就觉得多余。然而,无论是花钱大手大脚、裸贷、懒惰、逃课,还是代课、代考、课堂玩手机、考试作弊等等,哪一个不是缺乏思想品德素养所致?而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德、过硬的素质,都备受推崇。如果连起码的品德都没有,就无法在自己的知识储备、专业结构、人文素养,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达到要求,也无法应对未来更严峻的挑战。

  可见,武汉这所大学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为品德加分是对轻“德”重“智”的矫正。加强思想品德素质教育,强调见义勇为、乐于奉献、拾金不昧、勤奋上进等很有必要。对此,希望更多高校都能根据自身实际,出台类似的规定,以及时矫正轻“德”重“智”的倾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