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手机依赖症,不仅大学生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7:5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日均使用手机超5小时,18点以后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此外,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这份调查2018年3月12日开始,到2018年3月26日结束。收回大学生的有效答卷共1225份,其中男生590份,女生635份。(4月17日中新网)

  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显示,82%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存在“手机依赖”。大学生日均使用手机累积时长为5.2小时,13%的学生日均使用手机9小时以上,14%在7至9小时之间。其实,这一串调查数据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如果在那些手机使用频率更高的大学,即“重灾区”,患“手机依赖症”的大学生比例恐怕会更高。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不离手,干啥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别说是大学生,其他人不也是手机不离手?对此没必要大惊小怪。但问题是,如果过分沉迷于手机,沉浸在虚拟世界而无视真实世界,也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尤其是课堂玩手机。调查显示,24%被调查大学生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积极作用(查找资料、辅助学习等)”。在课堂使用手机辅助教学的群体中,课件或教材分享(69%)、教学互动(回答问题、投票、抽奖等)(51%)和点名签到(50%)是教师最为常用的三种手机功能。

  以上数据证明,大学生的手机,并非都用在了“正事”上;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积极作用的学生比例仅为24%,那么,其余学生用手机干了些啥?调查中,68%的学生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消极作用(分散精力、影响他人等)”。“聊天、刷社交媒体”(73%)和“娱乐(玩游戏、看视频、看直播、看电子书或听音乐)”(58%)是学生在课堂上经常进行的活动。这再次证明,大学生用手机多没有用在“正事”上。

  数据还显示,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以每节课45分钟来计算,学生平均每节课玩手机的时间是13.9分钟。笔者就是一位大学教师,几乎每天都给学生上课,但对这些调查数据感到费解。学生课堂上禁止玩手机,恐怕是每一所高校课堂守则中的规定,如此,任课教师为何不制止,或者说,为何不在给学生上第一堂指导课的时候特别强调?如果违反了规定,教师手里的处罚手段很多:警告、扣分直至让屡教不改的学生“挂科”,总之,就是不能违反课堂规定。

  也见过有些高校在搞类似“课堂无手机”活动,这看有些可笑。“一阵风”式的活动不可能使学生上课不玩手机,还是要让规则来说话,并以惩罚手段来遏制,方能奏效。课堂是学生听讲和汲取知识的地方,不是宿舍、操场,更不是休闲娱乐场所。如果连起码的课堂规则都不遵守,如果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堂玩手机都无动于衷甚至纵容,那课堂规则岂不是摆设?那还制定这样的课堂规则干嘛?

  可见,大学生沉迷于手机,甚至患了“手机依赖症”,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自身,就该认真反思。如果把手机这种集各种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神器”用到了正地方,就可以使当代这一伟大发明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而同时,教师、学校也要对此反思,对学生沉迷于手机绝不能坐视不管。虽然大学生是成年人,但心智还未完全成熟,需要正确的引导。如果自律无效,就必须靠他律。

  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这令人担忧。糟糕的是,沉迷手机还多与学业无关,仅是“玩”手机而已。更令人遗憾的是,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那么教师为何不制止和干预?如果课堂需要手机作为教学辅助,那就另当别论;而如果不需要,就禁止拿出来。对此,需要反思的恐怕不仅该是大学生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