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发布“禁爱令”,何错之有?
http://www.scol.com.cn(2018-4-6 15: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一则“禁爱令”引起网友热议,该校规定,校园内异性之间互赠贵重礼物、单独在偏僻处谈话、并肩散步等均会被界定为校园恋爱行为,将会受到“记过处分”,叠加处分甚至会被开除。(4月5日澎湃新闻网)

  沈阳一学校发布的“禁爱令”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工作30年的老教师,笔者以为学校发布“禁爱令”,没有什么错。

  毕竟发布“禁爱令”的不是沈阳师范大学,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别说谈情说爱不会被禁止,就是登记结婚学校也不好禁止。但是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则是由沈阳师范大学主办的一所集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各层次教育为一体的学校。毫无疑问,这所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还是未成年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如果一不小心坠入爱河,甚至偷尝禁果,势必会影响学习,严重的还会耽误前程。这是几乎所有教师和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所以,学校禁止中小学生谈恋爱,绝大多数家长是举双手赞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学习环境,让学生能恰当理性的处理与异性之间的关系”,其出发点还是为了学生好,这一点是不用怀疑的。

  学校并没有禁止中小学男女学生的正常交往,但是像该校《2017级关于学生校园恋爱行为认定及处罚条例》里提到的“校园内男女同学单独在无人区、角落里、树底下、花丛中等偏僻处谈话”行为,可以基本认定为谈恋爱,而“在校园里(教室内)牵手、挽手搭肩、拥抱、接吻等肢体亲密接触”男女同学亲密关系发展到这一步,不是谈恋爱又是什么?

  诚如一些专家所说,“过度限制反而强化了学生之间交往的神秘感,产生更强的欲望。”但是从基层学校的学生管理实践来看,对尚未成年的男女学生的相互交往如果不划红线,任其发展,超越正常界限是很容易的,一冲动就把持不住自己。尽管学校的禁令会让他们感到不适,但过了这个时候,等他们长大了,就会理解学校和老师的一番良苦用心。

  当然,该校的“禁爱令”也不是无可挑剔的,“校园内向异性互赠贵重礼物”,什么样的礼物算是贵重礼物,缺乏严格的界定标准,赠送了礼物是不是一定就算谈恋爱?“校园内在操场上、通道,男女同学并肩散步”,并肩散个步,也算谈恋爱,似乎也有点草木皆兵的味道,还有,“校园内利用纸条、信件、手机短信、QQ聊天等进行谈情说爱”,也有点欠妥,因为纸条也许可以被当场查获,但是翻看学生信件、手机短信、QQ聊天就明显侵犯学生人权,说得严重点已经涉嫌违法了。

  当然,学校和教师对学生还是以正面教育为主,从班风、学风抓起,营造良好的校风,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花在学习上。“禁爱令”可以有,但禁什么、怎么禁,还须仔细斟酌,切不可好心办了坏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