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题好答早安排了”,难怪只得21分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8:2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陕西《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今年3月1日,《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收集了西安家长集中反映的幼儿园入学难、上学贵、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收取择校费等五大核心问题,严格按程序到西安市教育局预约一期采访。然而,等候多日却未收到任何通知,只好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最后从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处得知问题根源,“你提的问题,要是好回答的话,早都给你安排了。”

  面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教育部门因为没法面对、不好回答,干脆采取“拖延战术”,对媒体记者的采访要求束之高阁,甚至还用摆出“电话好像有问题”“提纲内容不够详细”等理由来搪塞。这不禁让人联想到4月8日晚上,西安市第三期大型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问政时刻》正好“问政”西安市教育局,面对更加尖锐的问题,领导们如坐针毡却还必须回答,想来真是令人感到讽刺。

  更为可笑的是,媒体记者想要替群众采访的五项内容,与电视问政中的“考题”颇有重叠,而西安市教育局在挑剔的“现场考官”面前,最终只“考”出了21.89分的成绩。不知道教育部门的有关领导想到“媒体记者采访被拒”一事的时候,会不会后悔没有抓住机会“预考”一次?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看似不相关的两件事,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隐性联系。教育部门对媒体记者的拒绝,其实就是对公众的“冷眼以待”,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教育部门的“懒政怠政”问题,还有对群众关于教育方面诉求的漠不关心。面对媒体难以开口,面对“考官”只会出丑。

  尽管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讲到,“媒体记者关注的五大核心问题也是西安市教育最近整改的重点,希望用实际行动为西安教育交出一份加分的答卷”,但是,倘若教育部门真的关注这些民生诉求,真的在进行整改,还会有什么“难回答”的说法吗?到了问政现场还会被考官打这么低的分么?

  停留在口头上的整改永远打动不了民心。这也难怪电视问政的时候,西安市教育部门只考得21分。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教育是关系祖国未来的基础事业,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公众质疑、以更加坦诚的交流回答民生困惑、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整治问题根源,这是教育部门都应该积极努力的方向。问题曝光不可怕,可怕的是只做“表面文章”,希望西安市教育局领导在电视问政总结发言时说到的“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快西安教育的发展”“教育上很多难事,千难万难,敢抓敢管就不难”能尽快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莫忘了,孩子上学的事耽误不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