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防早恋切忌简单粗暴
http://www.scol.com.cn(2018-3-20 7:4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学阶段,男女交往,仅限友情;超出友情,浪费感情,害人害己。”近日,一则关于高中校园防早恋电子屏播标语的消息火爆了朋友圈,一时间,早恋话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3月19日《大河报》)

  虽然老师也是从青少年过来的,有的老师也曾经早恋过,但对于学生的早恋却是像防小偷似的,一旦发现班级学生中有早恋现象,则如视大敌,学校对学生早恋的态度是坚决的,决不允许。不过,早恋需要“防”,但却忌简单粗暴,教育从来都是需要精细化的。

  用简单粗暴的方式禁止管理学生早恋的,似乎成为一种普遍的教育现象。据报道,漯河一所高中被曝颁布规定:任何男女生交往务必遵循在明亮地方、5人以上同学在场;严禁男女生在操场、走廊、宿舍区、餐厅区、学校商店、书店等任何地方单独或结对交往,一经发现,由家长领回至少教育一周,并给予当事人劝退以上处分;福安二中出台“防早恋”校规,其中包括“目光要有分寸;男女生交往时应该注意不应长时间盯着异性同学看”等;山东枣庄市一所中学为防止学生早恋,出台“十不准”规定。比如,男女同学不准出现不雅的肢体接触行为;男女同学不准单独到黑暗或者偏僻的地方谈话聊天;男女同学不准单独陪护到校内或者校外就医;男女同学不准骑一辆车进校离校;男女同学不准肩并肩到茶炉房接水或在校园闲逛等。

  用简单粗暴的方式禁止管理学生早恋有没有效果?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这样的方式经常被运用,却并没有真正让早恋消失。如学生所说,“难道早恋就是坏学生,就大逆不道了?而且,还会有种故意和校规对着干的冲动。”显然,学生认为这样的防早恋标语是简单粗暴的,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而实际上,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早恋,已经出了一些事故。去年2月份,山东广饶一名高三学生在生日当天用毒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原来,当天上午这名学生所在的高中贴出告示,称其与同学谈恋爱,勒令两人退学。孩子回到家中,想不开喝农药自杀了,最终没抢救过来。去年1月,邯郸某中学的一名七年级女生早恋被老师发现,老师当堂念其手机里的亲密信息,女生喝药自杀。2015年,厦门一所中学读初一的女孩独自到药店买药自杀。原因是女孩谈恋爱被父母发现,遭遇到责骂后她想到以死抗争。如果当事学校知道学生会以死抗争,还会容不下早恋吗?不管怎么样,生命是最可宝贵的。

  早恋对于学生来说太早了,而教育者应该尊重学生的早恋,同时,用劝导等精细化教育方式对之,而不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