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驱车千里家访展现“师者”爱心与良知
http://www.scol.com.cn(2018-3-11 7:2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奶奶为我缝制了花花的书包,买的书包太贵了,我感谢奶奶”,这句话打动了民工子弟学校老师,她想去孩子们的家里看看。1400公里,女教师王开宇寒假开车去贵州家访,她和丈夫在学生家里度过了包括除夕在内的5天4夜。她每天记日记并决定,用心去培养他们,用爱和他们沟通。(3月10日《钱江晚报》)

  只因自己的学生一句话打动了她,浙江女教师王开宇就驱车去贵州家访。要知道,浙江衢州距离她学生的家乡——贵州省德江县大土村有1400公里的距离,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知,老师一般很难做到。然而,王开宇老师做到了,她的特殊家访,不仅给贫困山区的学生带去了文具和被子,更为他们带去了对未来的信心。

  令王老师没想到的是,直到今天还有家庭买不起书包,还要用奶奶缝制的书包。于是,她就是要到那里亲眼看看,真切感受那里的生活,这也是为她今后教书育人凝心聚力。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识字,并从大山中走出来。王老师不远千里到贵州家访,是对民工子弟的巨大鼓舞,是“师者”责任与良知的展现,也当是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

  教师的责任,主要体现在教学及对学生在品德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上,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正确的方法、耐心的沟通等。然而,教师还是爱的使者,教师的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本是一种无私的爱。教师的爱也神圣的爱,不分贫富和贵贱,是在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老师的爱甚至是超人的,必须租到因人施教,细心、用心、尽心。教师的爱包含母爱,有时胜于母爱;教师的爱包含父爱,有时超越父爱,是严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圣之爱。王老师的千里家访,就是她对学生之爱的升华。

  王开宇还有“师者”的良知,而良知是天赋人类生命中不学而知的、不学而能的、先天具有的判断是非与善恶的能力。在儒家看来,是王阳明所指的一种天赋的分别自己善恶的意向的道德意识。“良知”是伦理实践的出发点,修身的“功夫”就在于,用自己的“良知”去拒斥自己在意志行为中的恶的意向并实施或实现自己的善的意向。而王老师即是在用真情、真心、真诚关爱学生,她用自己的良知诠释了何谓“师者”。

  另外,王老师长距离家访,该使人们对“家访”有更深刻的理解。如今,“家访”似乎已与我们渐行渐远。不知何时,“家访”这种重要的教育方式被淡化,这不是现代人的居住环境或联系方式改变了,就可以淡化的理由。冷冰冰的电子交流,无法与面对面交流更贴心、更有温度。事实上,老师在课堂上无法掌握的“盲区”,就可以在家访中做到。王老师远走贵州家访,她获得的是对自己学生家庭的了解,也是对社会的了解,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学生真挚的爱,并展现了责任心。

  遗憾的是,我国中小学目前对老师的管理采取的是坐班制,老师必须按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且有严格的“签到”和“签退”制度。老师们上班很早且下班很晚,这是老师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不过,这也是令老师无暇家访的一个原因。如果对老师管得过死,就大大降低了老师家访的热情。而像王老师这样,能在假期不远千里驱车家访的老师,就显得弥足珍贵。

  如今,尽管现代通讯技术发达,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方式也多元化了,可对那些偏远落后地区来说,传统家访是任何现代通信都无法取代的。孩子们就像一棵棵稚嫩的幼苗,老师们去家访,就是一次次爱的付出,都像春雨一样滋养着他们的心田。由此,王老师驱车千里家访展现了“师者”的爱心与良知,她就是千万良师中的杰出代表,希望所有老师都能在感动中行动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