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教室设手机袋的做法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8-3-11 7: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日,兰州交通大学学生陆续走入教室,准备上课,与以往不同,现在同学们进教室时,会自觉将手机放入教室门口墙上的手机袋中。“上课没有手机,可以让我更专注学习,跟着老师的思维,和老师更好地交流互动,不会因为看手机而分心。”兰州交通大学学生温利志说。(3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大学生上课玩手机,已成为各高等院校课堂上的一道新“风景”。这也不能完全怪学生,手机里面的吸引力确实太大,别说是大学生,即便是其他群体,又有几个能抵挡住其诱惑?仅采取劝说、引导、教育等方式,无论如何也不会很奏效。即使有部分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规定禁止使用手机,可还是有不听劝阻的大学生在课堂频频“低头”。而大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不能一概否定,有些课程就需要用手机“辅助”听课。不过,这种情况看似少见,因此,课堂上还是禁止使用手机为好。

  然而,如何让大学课堂远离手机,就成了一道难题。由于屡禁不止,不少高校甚至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兰州交通大学的做法,就令人眼前一亮。该校开展“三要求一倡导”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提倡学生上课不使用手机。从开始的试行到现在全校推广,刚开始由学生自带手机袋,上课前放置教室第一排,如今学校在6所教学楼配备手机袋,方便学生及老师。这一做法很值得借鉴,因为不仅看似可行,还好处多多。

  大学教室设置手机袋,不仅可以避免学生课堂再做“低头族”,还方便了老师查课。正如该校教授田铭兴所言,一看手机袋,就知道谁没来上课。手机袋不仅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学生来上课的一种表现,因为每个手机袋上有编号,学生会将手机放入与自己相应的袋子里,袋子空着,说明这名学生没来上课。而且,学生的出勤率也上升了,不仅学生将手机放进手机袋,老师也一样。“没有手机的课堂,让学生和老师都更加投入,有利于深入思考问题,不再做‘低头族’,有利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手机,绝非“洪水猛兽”,只要好好利用,对学习、工作、生活就是一个可依赖的至关重要的工具。只是,手机何时用、怎么用、时间怎么控制等,才是问题的关键。上课用手机,别说是聊天、看影视剧、打游戏,就是用于辅助学习,也没有多大必要。正像该校的学生会干部李敬业所言,“有时候我上课用手机查资料或者记录老师的课件,其实这些课后都可以做,课件老师也会分享给大家……一心两用,跟不上老师的节奏,真正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手机用处极大,人们已离不开它,但手机对学业乃至生活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手机引发的各种情感危机,在社会和家庭的各个角落里一再上演。沉醉于手机的虚拟空间消解了社会伦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冷漠,隔阂加深;“手机控”让我们忽略了与亲人、朋友、同事的交流。而对学生来说,如果课堂上还沉迷于手机,做着与学业无关之事,那无疑是“指尖惹祸”。玩手机,使阅读代替了思考,游戏代替了面对面社交,人际间的感受也可能变得越来越疏远。

  其实,近年来国内外都出现过类似“别再当低头族”运动,呼吁大家放下手机,尊重眼前人,避免让手机成为学习、工作、生活的“鸦片”。而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人来说,就该有意识地减少使用手机,培养自己对身边世界的观察能力,多参加积极有益的线下活动,以锻炼自己的独处能力。由此,兰州交通大学在教室设手机袋的做法值得借鉴,甚至可以在其他院校推广。在很多高校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限制学生课堂使用手机的情况下,该校的做法就可一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