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优秀”岂能“投”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8-3-26 7:5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几何时,“微信投票”悄然兴起,从娱乐圈到朋友圈,再到企业、学校,及至各级党政机关。如今,这“微信投票”几乎是无处不在。就其投票内容而言,有评选“乖孩子”的,有评选“最美村庄”的,反正形形色色,不一而足。甚至,在一些地方,像“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省市“名师”等,也采用微信投票进行。这样,微信圈、朋友圈里就经常“链接”满天飞,“投一票”的邀请就更是充斥于屏幕。只要朋友多,肯投票,“先进”的头衔就该你。面对如此评选,人们不禁要问:“这让人学习的‘优秀’原来是这样‘投’出来的呀?”

  也许,大家都心知肚明。别说这“微信投票”中有多少“见不得人”的事,就是近年比较盛行的“网上学习”“网上考试”,百姓都颇有微词。有人曾提出了“网上学习”难成自觉行动和缺乏监管力度,很大程度上落入了“形式主义”的窠臼。学习如斯,更别说各类“先进”“优秀”的评选了。由于人际关系之故,管他先进不先进,认识不认识,有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约着了,要求给他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投上一票,不好推脱,勉强点击一下,算是投票了,其实对所投票的对象一无所知,自己都觉得是在掩耳盗铃,更不要说那些“应运而生”的投票公司、投票系统了。

  无需查阅字典辞海,都知道“优”就是美好的,“优秀”就是指品行、学问、成绩等非常好的,“先进”则该事“位于前列,可为表率”的!由此可见,能够成为“优秀”“先进”者,当是表现好的、成绩突出的、道德高尚的、能够在提升正能量方面起好表率作用的人。而谁才是这样的人,谁才有资格投票,绝不是在微信圈拉几个选票能解决的问题。“先进不先进,百姓说了算”,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的评选,如果没有辖下的群众参与,都是不公正的评选,何况“微信”乎?

  一般说来,“优秀”“先进”的评选与人民代表、党代表的选举程序不同,但其实质是大同小异的,都是选出信任的、积极的、能起表率作用的人。既然代表以及各级党政干部的选举中都坚决不准搞团伙、拉选票,那这“微信投票”不是明目张胆的搞团伙、拉选票吗?每个人的朋友圈有大有小,有宽有窄,经济实力也是参差不齐。须知,工作的实绩与朋友圈或是经济收入都是不成正比的。

  现实中,有的同志本身就不善于也不屑于去拉关系找朋友,但如果一直保持沉默,恐怕就成了得票最少的人,弄得个不好的名声;有的同志本来很优秀,在“微信投票”中评选上后,反而被别人认为是“浪得虚名”;有的同志本来不怎么先进,但关系复杂、朋友圈多,很容易上榜……这样一来,评选比的就是看谁脸皮厚,“朋友”多,还有什么“优秀”“先进”可言?真“优秀”被埋没,假“优秀”也“优秀”,确实有“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不是也是”的味道。

  “微信投票”,如果仅仅作为一种消遣性的娱乐,倒也无可厚非。因为这样的评选目的,无非就是造就一些舆论,形成一些声势,即使闹得满地鸡毛,其“炒作”的目的也是达到了的。而“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等严肃、规范的评选则不同,评选中必须彰显其公正性、严肃性与权威性,选上者才会当之无愧,才更有利于模范作用的发挥,才不负评选的初衷,才有助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形成。

  “优秀”,绝不是“投”出来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