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报电话“肠梗阻”谁来疏通?
http://www.scol.com.cn(2018-3-2 14: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有人反映消费者打12315投诉热线占线、网上投诉平台需要企业规范名称等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今日表示,他有时检查12315的时候也打不通,12315电话打不通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要用互联网来解决,互联网平台投诉在进行第二期改造,增加电子地图,通过大数据和在线处理解决举报问题。(3月1日中新网)

  消费者遇到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最简单易行的维权方式就是打举报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在现实过程中,消费者在维权投诉时,并没想象的那么美好。

  虽说相关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但是,消费者如果想尝试打举报电话,也绝非是件容易事。要么是举报电话长期处在占线状态;要么干脆就没人接听。其实,对于类似方便群众投诉的电话成摆设,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曾有媒体也披露过:某群众打投诉电话,电话那头先搞了一大堆的语音提示,后又转入人工服务,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如此“恶作剧“,不仅让群众监督和投诉无门,同时也让人感到寒心。

  明明是相关部门设立的举报电话,为群众监督投诉提供直通车,可为什么在实际运行中又患上了“肠梗阻”?举报电话“肠梗阻”又由谁来疏通?这些问题不解决,群众监督投诉就无从谈起。

  事实上,对相关职能部门来说,设置举报电话容易,但如果要真刀真枪把监督举报工作细化开来,那可就不是件容易事了。这其中要牵涉到人员配备、督查协调等相关工作都要及时跟踪到位问题。

  所以说,与其说举报电话“肠梗阻”,不如说这是相关部门工作精细化管理仍没到位所致,更多的是应付差事、遮人耳目、糊弄群众而言。笔者认为,相关部门设置举报电话没诚意,也别装腔作势糊弄人,因为我们干任何工作和事情都要值得实践来检验。要知道,举报电话“肠梗阻”,这就是在玩弄群众,玩弄群众无疑就是自欺欺人,砸的是自己牌,毁的是自我形象,应当好好自我反省和掂量掂量。

  举报电话“肠梗阻”谁来疏通?我想,解铃还须系铃人。群众眼睛总是雪亮的。你的工作实不实?作风硬不硬?光靠嘴巴上承诺可不行,还必须拿出能说服人的具体行动来。具体来说,举报电话不仅要畅通无阻,民意民情能迅速传递,而且还得将问题短平快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我想,唯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好感和点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