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对红头文件的低级错误见怪不怪
http://www.scol.com.cn(2018-3-1 7: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印发的红头文件(淮教宣〔2018〕1号)中出现一错别字,报效国家被写成“报销国家”,引发讨论。(2月27日 澎湃新闻)

  红头文件一定程度上代表政府机关的形象。严谨、严肃、没有低级错误,应该是红头文件起码的姿态。尤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越来越普遍的现实语境下,许多红头文件都会通过互联网与企业群众见面,确保政策宣介的广泛性。一份用语不严谨、病句频出、犯低级错误的红头文件,不仅会产生歧义,让群众无所适从,也对相关部门的正面形象是一种损伤。

  按理说,淮安市这则红头文件将“报效”写成“报销”,主观上应该是无心的。应该是在拼音输入法中的一次偶然失误。出现了失误,相关部门引以为戒,在接下来的文稿撰写、审核与发布的各个层面加强把关,避免类似的过失再次发生,也就不必求全责备了。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文字撰写出现用语、用词等谬误,是在所难免的,甚至是见怪不怪的。

  事实上,这样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此前类似的新闻并不少,大多是病句、错别字等低级错误。这些情况也不仅仅出现在政府公文中,公开发行的报刊杂志,类似的问题也屡见不鲜。以“挑错”出名的《咬文嚼字》杂志,每年都会公布一批被频繁误用的词语。说明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病句、错别字等问题并不鲜见,单单对红头文件严苛以待,在一些观点中,似乎显得锱铢必较了。

  然而,必须强调的是,一件事值不值得改正,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人们的态度是否见怪不怪,而在于事件本身的性质上。性质好,即使闻所未闻,也可以学习效仿;性质差,即使见怪不怪,也应该持续改善。简单以人们的情绪认知来左右事件的可行性,显然也是重感性轻理性、重感情轻规则的一种体现。

  红头文件的低级错误,始终折射工作人员的过失,即使这样的过失仅仅依靠人力无法彻底根治,但至少在普遍的社会心理中,至少首先承认这件事的不当之处。在此前提下,通过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方能有无限趋近于根治的可能。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唯有重视细节、专注细节、在细节之中持续发力,才可能为每一次进步汇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而空谈“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也不过是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罢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