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伏羲、女娲成俩男人,要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18-2-26 7: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4月,在隋炀帝墓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后,扬州曾举办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一件来自萧后墓的"双人首蛇身俑"引发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这其实是伏羲、女娲的形象。(2月25日北青网)  

  投资方表示,该雕塑是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制作的。众所周知,伏羲、女娲是一男一女,这是基本常识,然而,投资方还说这是严个按照设计图纸制作的。我们不仅要问:都让伏羲、女娲同性了,还说什么“严格”?  

  为何投资方制作的时候,不对这个图纸提出质疑?难道他们不知道伏羲、女娲是一男一女吗?如果不知道,那么,其文化素养就太低了,做文化产业,如此文化素养,让人惊骇。选择文化产业投资方的时候,应该考虑对方的文化素养啊。  

  为何这个图纸会把伏羲、女娲设计同性?一些人认为,可能是文物本身性别特征不太明显,可能是当年的工匠做得不太讲究,而雕塑的设计是参照出土文物。但是,既然是雕塑设计,就不能完全随葫芦画瓢,就必须根据历史文化知识进行推陈出新,更何况,考古学界普遍认为双人首蛇身俑的双人是伏羲和女娲呢?雕塑文物作品,雕塑者的文化素养必须要提高啊。  

  “双人首蛇身俑”成同性,折射了我们文化产业开发中的大一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之一,对于文物的开发利用,必须有艺术升华。文物出土会有各种破损,当我们把他们开发成文化产品,或者文化雕塑的时候,必须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艺术升华,只有这样,才能高于文物,才能打造浓重的文化气息。  

  之二,文化产业不能是马大哈产业,必须彰显文化水准。无论是设计,还是制作,每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否则,就会成为笑话,不仅是对古人的亵渎,也是对今人的忽悠,更是对文化根脉的破坏。报道中的双人首蛇身俑之所以同性,就是因为诸多环节缺少了文化水准的审核与把关。  

  随着旅游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各地都会大力开发旅游文化产业,这是好事,但是,在开发旅游文化产业的时候,我们必须敬畏历史,尊重文化,尊重规律,不能让一些不伦不类的“假文物”“假文化”成为景观,这样的景观不仅是欺骗游客,更是对文化的一种污染,甚至会以讹传讹,造成恶劣影响。  

  让伏羲、女娲同性了,还说什么“严格”?设计者,制作者,投资者应该严格反思自己啊。搞文物开发,文化产业,文化雕塑或者产品,应该对得起历史,对得起文化,对得起今天,对得起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