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控辍保学要治穷治愚也要因人而异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11:0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8%,比2016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2017年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4.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在少数地区仍存在,进一步控制辍学率、真正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仍是一场攻坚战。(2月23《中国青年报》)

  在控辍保学成绩面前,我们似乎仍然乐不起来。以往的学生辍学,大都是上不起学即因贫辍学,上不了学即因远辍学,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放弃上学;现在的学生辍学原因、辍学学生的年级都发生了明显变化。2016年有关统计显示,流失学生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而辍学的占60%以上,辍学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二、初三年级,因学不进、学习困难导致的辍学,已经成为控辍保学攻坚战的难点与重点。

  因贫辍学、因远辍学发展到因学习困难而辍学,见证了政府控辍保学取得的成绩,也经历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演变过程。找到了学生辍学的原因,就容易找到控辍保学的方法。

  近几年来,我国提升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率,加大了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子女在入学问题上的扶持和减免力度,改进和改善了学校的助学条件与设施,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够安心地吃住在学校,有效控制了因贫辍学、因远辍学的学生。不过,各地学校狠住教学质量,追求学生升学率问题上,可能会因为走偏,犯急功近利的毛病。由于基础教育薄弱,来自边远穷地区的孩子,很可能因为面临新的教学方式或教学进度,出现跟不上、吃不进的情况,导致厌学、辍学。辍学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二、初三年级,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面对这些情况,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从治穷、治愚转变到因人而异的教学问题上来。因人而异,是因材施教,也是因地制宜。

  学校教育,是一门科学,不是一条简单的工业生产流水线。因材施教,就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个人特点,以专业、科学、不同的教育方式,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譬如,对于极少数学不进、学习困难可能辍学的初二、初三年级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或家庭意愿,安排专门老师给他们“开小灶”,予以适当的补课,也可以在布置和完成作业问题上,适当减少数量、降低难度,不使他们在学习面前败下阵来。因地制宜,就是对于极个别学生,根据他们的未来需要,安排、转学到职业类学校就读……这些灵活的做法,目的是不让他们过早地辍学流向社会。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强调和突出的是个性化教育,追求的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控辍保学为宗旨。只有真正为了学生,用心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的攻坚战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