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家教不给钱?实在太狂躁!
http://www.scol.com.cn(2018-2-19 7:48:55)  家庭与生活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三学生小张想在春节前给父母买一份礼物、表孝心,便利用寒假去做家教。在一家教中介机构报名时,被机构内部工作人员请到家中当起了家教,但因各种原因,既没有签订合约、也没有口头约定价格,几天下来,小张仅获得两百元酬劳,该工作人员对小张讲,“让你上课是给你一个锻炼的机会,你应该感谢我给你这个机会”。(2月17日,中国青年网)

  看到这样的说辞,令人不禁想到了今年春晚小品中的一句台词,“狂躁,太狂躁了!”

  其实很难理解该工作人员的所作所为。若要论钱,不可能连千八百元的家教费都负担不起;若是对小张能力不满,不可能让小张连续辅导孩子五天;若是觉得小张经验不足,按行价给太亏,最起码也应该有个讨价还价的余地,也不至于直接扔出两百元钱作筹劳而不给任何解释。唯一比较合理的推断,就是该工作人员认为自己是家教中介机构的“内部人士”,拿捏着小张的“入行”门票,可以肆意予取予夺,而之所以事先没有进行任何约定,恐怕也早就打着要“赖账”的算盘。

  正所谓,“国有国法、行有行规”。规则,是社会良序的最基本底线。作为家教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却把行业规则视为可以把玩的“橡皮泥”,既不按程序履行合约,也不遵守“男老师和女学生不能单独共处一室”的规矩红线,被媒体曝光时,还能大言不惭的说出“我不会给他结的,我让他去告我”这样“狂躁”的话,可见这样的事情或许并非初次。不过,这究竟是行业“潜规则”,还是个例,就不得而知,但愿答案会是后者。

  尽管在媒体记者采访后的当天晚上,该工作人员就给小张转账了700元工资,但问题其实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一来,明明有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的约束,也有工作机构的层层管理,可小张拿到“工资”仍是舆论倒逼的结果,中间的监管到底在哪里?二来,家教中介机构负责人虽然表态,“肯定严肃处理,不能在教学机构做管理老师”,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处理结果公布,该事件会不会成为又一个“不了了之”,公众只能拭目以待。

  表面看,这是大学生一次“曲折”的假期打工求职经历,但实质上反映出的却是当下求职市场仍存一些“黑幕”。但愿小张的经历不仅能给更多求职者敲响警钟,更能让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如果不能让中介市场接受阳光的考验,让规则成为公众的自觉遵循,类似问题仍会发生。

  还有一点需要明确,在笔者看来,小张的经历实在不值得同情。你如何看待自己,社会就会如何看待你。当自己都把自己摆在了“势弱者”的位置,不好意思或者不敢对别人提出自己的合理诉求,被人“坑”也算是给成长交了一笔学费。愿所有求职者自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