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厕所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令人亮眼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7:4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2018年是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未来在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等各类旅游创建和评定工作中,厕所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2月24日《人民日报》)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旅游业是一项关联度很高、带动性很强的综合性产业,是具有蓬勃活力和较大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和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和桥梁。作为文明象征的重要窗口,厕所是旅游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本服务设施,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客观上体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和文明形象。

  也就是说,厕所建设,看似小事却非小事,小小厕所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已经成为一个景区景点重要的门面担当,影响着旅游的大环境、大形象、大品牌,关系到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如果不管走到哪里,入厕都很方便、都很干净、都很实用,让游客在尽情领略景区景点人文风情的同时,还能在旅游厕所里痛快释放身心,这自然给人留下文明程度高的第一印象,也会让游客“至此一游”的热情高涨。否则,就会让人游兴索然。

  所以,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要以全域旅游为抓手,高起点规划、精品化开发,打造一批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形成品质高、辐射带动强的增长极,也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既贯穿大动脉、又畅通微循环,形成无缝连接的旅游交通体系,更要“小题大做”,解决好厕所问题,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延伸到城乡的各个角落,逐步实现全域布局,走出一条不断满足百姓民生需求、引领旅居环境变革、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路子。作为“旅游一号工程”,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让游客“方便”更方便,精准对接了文明之需、发展之要、百姓之盼。

  从“难寻觅”到“处处有”,按照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最吸引眼球的是,在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等各类旅游创建和评定工作中,厕所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这凸显了推进“厕所革命”的决心和信心,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社会进步,提升人类文明,展示国家新形象的具体实践,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

  游客利益无小事,旅游形象是大事。新时代新形势下,旅游业要健康发展、全面发展,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住厕所问题,不放手、不松手,不忽视、不轻视、不无视,将“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使之从景区向全域延伸、从城市向农村扩展、从数量增加向质量优化提升,让游客“方便”更方便、更舒心,必然迎来旅游业新的文明,带动城乡生活方式的变革,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样的“走势”令人亮眼,值得点赞,让人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