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打招呼的走访座谈是节后收心的好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8:0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节后上班第一天,能不能及时收心,尽快从过年状态转入到工作状态、实战状态,是考验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机关干部的“试金石”。以往各级各地党委政府都会习惯性地选择在新年上班第一天召开目标签状大会或干部作风大会,以会议的方式传递“从头紧起”、“从早严起”的强烈信号。但是,常常台上说的掷地有声,而台下听者走神打瞌睡的有之、接电话玩手机的有之、进进出出心不在会场的亦有之。换句话说,很多人的心其实还是没有收回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春伊始,各级各地各条线各部门需要谋划、部署、落实的事务很多,而一些人,包括个别领导干部,认为距离年底时间还早,耽误一两天不碍事,在精神状态上显得松松垮垮,迷迷糊糊,甚至个别同志还沉浸在过年那种“吃喝玩乐”的状态之中。其实,这是责任心、事业心、为民心不归位、不到位的具体表现。生命在于运动,走心才能收心。上班第一天,开会收心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常规方式,而不打招呼的走访座谈,也不失为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传递压力、共谋发展的好办法。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领导干部在开年第一天,自觉主动地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谈一谈,给大家拜个年、说几句问候语,并提一些希望和要求,可以近距离地让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同时也能在内心深处产生共鸣,实现上与下的同频共振。而传统意义上的开大会,尽管会议规格很高、参加人员的层级很多,但是台上台下难以形成良性互动,这耳听那耳出的现象还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的。而不打招呼的走访座谈,不仅能拉近上级与下级、机关与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能在推心置腹的交流中发现问题、找到不足,从而进一步理清思路、凝聚思想、形成共识,更好地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节后收没收心,与在不在岗,固然有关,但是,在岗不代表在状态。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上班第一天,也能按时上下班,但是上班不上心、出勤不出力、在岗不在状态,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一台电脑,看似在工作,而实际上逍遥自在的大有人在。通过不打招呼的走访座谈,特别是个别交流,可以实现互通信息、彼此了解,而且在毫无“准备”的真实状态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也容易唤醒一些人沉睡的心。与那种事先准备好的照本宣科式的会议讲话、表态发言,更能触动到灵魂深处,让双方想“偷懒”都不行,从而激发出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热情。

  形式主义害死人,官僚主义折腾人。走访座谈,如果提前打招呼,下面则会做足表面文章来应付;而如果再习惯性地带上新闻记者跟踪报道,更会让走访变成走秀、座谈变成空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收心,绝不能也不允许空对空,而要扎扎实实实打实,力戒搞形式、走过场、做虚功。领导干部不打招呼的走访座谈,减少了很多繁文缛节,真正做到了一头扎进基层、一颗真心捧出来,让干部与群众之间显得更真诚、更真实,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作风的生动实践,更是以亲民为民的好作风反对和抵制“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妨一试。

  好风凭借力,风正好扬帆。不打招呼的走访座谈,虽然不是什么独到的创新,却是有效化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的十种表现的好办法,只要出自于真、落之于实,一定能形成风清气正的的良好风气,从而引领新征程、实现再出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