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态度题”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15:1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临近,各高校学子们在期末大考中做着最后的“挣扎”。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众所周知,高校课堂普遍存在的学生“缺勤率”高,是有其一定的成因的,除了部分学习确实存在惰学之外,我们的高校教学质量、教学重心是否放在了教学上?高校老师评职称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又是否是始作俑者?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对于高校科研项目、教师职称评比上逐步做出了较为实际的调整,这有利于让高校教师真正回归到教学的轨道上,但这个过程却还需时日。

  不难看出,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出这道“态度题”,实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真正的作用并不是以“分”送人,而是学校创新试题,与学生沟通的方式方法。相对于部分高校防止学生翘课的“高招”,此高校的方式更为人性、贴心,如果一学期下来,学生连任课老师的照片都认不出,叫不出老师的名字,确实太说不过去。

  由此可见,“态度题”并没有毛病。但却引人深思,之所以会引发学生议论纷纷,背后是令人焦虑的高校学生到课率问题。

  春江水暖鸭先知,哪堂课有吸引力,哪个老师获学生青睐,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的感受也最为真实。一般超人气的课堂,老师必定是大受学生欢迎,不仅座无虚席,更是站着的都有。这就需要老师懂得如何与学生交流、沟通,懂得如何抓住学生的心理,否则任学校出的这道“态度题”难免会沦为学生的“送命题”。

  换句话来说,“态度题”如果有学生出错,那么学校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如果一学期下来,学生都对你不认识,这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方式是不是存在问题?

  所以,“态度题”考的对象应该是双方面的,学校如果按事先约定对答错题的学生进行倒扣41分,那么,是不是也应该深究被学生“忽视”的那位老师教学质量?如此,方能彰显出“态度题”的真实意义,不失公允,更能够服众。

  毕竟,学生到课率,取决于老师、学生双方的态度。“态度题”犹如一张问卷,通过它既能达到提升学生到课率,又能促进老师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思维,让学生在积极、乐观、向上的求学环境中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如此效果,才应该是高校出“态度题”的真实目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