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在“认师题”面前手抖了怎么办?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11:1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临近,各高校学子们在期末大考中做着最后的“挣扎”。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这道题让学生选出本课程的授课教师,并正确写出名字。题目新颖,而且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因为“答对不得分”,说明“认师题”不是一条送分题。因为“答错了扣41分”,有人把这道题称为“送命题”,一点不过分。思修课的其他知识学得再多、记得现熟悉、掌握得再透彻,在回答“认师题”时,手一抖,或者记得教师的名字却写错了,就挂“彩”了。  

  从情理上看,一学期下来,学生不应该认不得任课老师,叫不出老师的名字。但有一种现象,学生真有可能认不得教师。有媒体报道,大冬天不想起床上课怎么办?杭州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出现了花钱雇人上课的现象,一节课20至50元不等。以这个新闻解读“认师题”,可以看出“认师题”的意义不小。而从“认师题”的命题初衷看,老师也是考查学生的上课到勤情况。“认师题”等于抓住了学生雇人上课或上课不经心的“小辫子”。  

  但这容易忽略了教师课程魅力的问题。学生花钱雇人上课,大都是一些在学生看来不太重要或没必要上的课程。有时候,学生人在课堂,心在课外,也是与教师的教学影响力缺乏有关。换一句话说,老师上的思修课不吸引人,也要求学生守时,傻傻地坐在课堂上听教师上课,学校恐怕也有些霸道,教师应该有点惭愧。  

  用“认师题”考学生,关键是“答错了扣41分”,是不是值得尝试。假如学生的自学能力强,对课本教材吃得很透,应知应会的内容上不失分,“认师题”作为必答题,这一题考砸了就不及格,并不合乎学生求知的逻辑和情理。  

  从题型上分析,一题“定生死”与社会上的“一票否决权”很相似。人们认可“一票否决权”,也可以认可一题“定生死”。也就是说,“送命题”可以有,学校考试创新题型也可以有,只不过,哪一题才应该是学生考试的“送命题”,才是值得推敲的关键。  

  以思想道德修养课为例,如果一个学生掌握了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的所有知识,但个人的行为却毫无修养,甚至违纪违法,给他一个不及格的分数,人们应该不会有异议。可是,让学生正确写出这门教师的名字,是这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很优秀,让学生难忘,还是让学生回报这位教师的恩德呢?  

  学校靠创新题型,完善对学生的上课管理,是一条偏题。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学生,是应该予以鼓励的。学校以考试的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不能以“送命题”否定学生的自主学习,鼓励学生被动性学习。否则,学生离开学校,就很难接受新知识,认识新世界。教,不仅要让学生从中学到知识,也要让学生体会学的技能。“认师题”明显与此相反。  

  更何况,答错了“认师题”扣41分,容易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权力任性的一面。教与学,是互动相连的。教学应重视教学过程,也要重视教学结果,创新教学,创新考试,唯独不能完全依赖考试,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我们当然希望每个学生回答“认师题”时不被扣分,但如果回答知应会内容很精彩却因“认师题”被扣41分,不能不让人觉得奇葩和残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