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色狼教师严厉处罚后须认真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8: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首日,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实名举报了12年前作为她博士生副导师、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称陈小武曾对她以及另外6名女性学生进行过性骚扰。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官方微博通报了处理结果: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经研究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1月12日中新网)

  看到此消息,想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大快人心!的确,北航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那么,对他的两个“取消”、一个“撤销”决定就没有任何问题,也对北航的这个决定感到欣慰,对高校中隐藏的“色狼”,一旦被揪出来就必须“零容忍”。而学校做出的这个决定是其权力所在范围之内,至于陈小武有无其他犯罪问题,当年被他侵害的女生是否接着起诉他,权利在她们那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陈小武的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是的,任何学校,都不允许像陈小武这样的色狼教师存在。北航人的价值追求是“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德”被排在了首位,陈小武连“德”都没有,何谈为人“师”?陈小武是北航研究生院的常务副院长,大权在握,肆无忌惮地性骚扰女学生,难怪有人就此称,如今明星出轨、师兄劈腿,而身为大学院长的人也靠不住了,真是令人唏嘘。

  以前是防火、防盗、防流氓、防坑、防骗、防开房,现在成了防火、防盗、防色狼、防坑、防骗、防院长——大学院长成色狼,让女生们如何防?如果为人师表的大学教授、院长都靠不住了,可以随意玩弄女性时,那么还谈什么高等教育?虽然这是一条臭鱼腥了一锅汤,但给大学老师整体形象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多年来,在校园中判断“好老师”尤其是大学老师的标准一般只有一条:科研业绩。至于品德、修养什么的,学校基本不关心,甚至根本不重视,科研就是硬道理。虽然表面上也强调师德,可基本上都是喊口号,长期的“重智轻德”,给老师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带来了很大影响。而不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就使其行为不断偏离正确轨道,最终把罪恶之手伸向无辜的女学生,那么也就不奇怪了。

  陈小武被严肃处理,大家感到大快人心,但留下的反思却远远没有结束。大学校园究竟为何成了性骚扰的重灾区?我们的师德哪儿去了?一些教师的良心哪儿去了?过分强调所谓科研能人,重“智”而轻“德”不知害了多少人。而所谓“智”,其中又有多少是拉大旗扯虎皮的成分?德行不好的人,其科研中有没有虚假成分就很令人怀疑。

  在当前的高校用人机制中,聘用教师也好,引进人才也罢,都以“科研能力”为主,科研成为聘用或引进的绝对优先条件,至于什么道德、师德等这些无法“量化”的东西,根本不在考察的范围内。而即便是有行为不轨的教师偶有性骚扰这类行为,学校一般也是能捂就捂、能盖就盖,唯恐 “家丑外扬”,找学生谈话,安抚学生,就怕事情闹大,这无疑助长了色狼们的气焰,变相鼓励了无良教师的变本加厉。可以说,一些学校的做法已经严重偏离了教书育人的轨道,甚至成了某些色狼教师残害学生的帮凶。

  高校再也不能对教师的师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教师,既是传授知识的人,在道德上也应该率先垂范。如果教师自己就道德败坏,何谈育人?由此,取消陈小武教师资格后须认真反思,该事件就是一个深刻教训,希望所有学校、教师都能以此为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