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20万字拆迁小说既是辛酸也是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8-1-4 7:5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省濉溪县女干部秦淑芬,在濉溪镇挂职副镇长五年,一直坚守在棚改一线,将所见所闻、所悟所思融入真情实感,写成近20万字的长篇征迁题材小说《拆迁镇长》(暂定名),目前已三易其稿。(1月3日人民网)

  2018年,秦淑芬的最大愿望,就是有影视投资机构愿意将自己创作的小说改编、拍摄成为电视剧,她承诺“不收一分版权费”。从报道来看,秦淑芬不仅作为一名女干部,而且是以前丝毫没有拆迁工作经验的干部,被派到乡镇挂职副镇长之初,既没有经验,内心也比较排斥,但是在逐步对工作的熟悉过程中,在与拆迁户的交流和沟通中,秦淑芬通过真挚的情感,打动了拆迁户,成为了很多老百姓口中的“秦大姐”“好闺女”,拆迁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战狼2》,影片开头,“冷锋”因为对拆迁大队的负责人嚣张跋扈难以忍受,一脚将其踢死;在现实中,不少地区时不时暴露出“强拆”“暴拆”等新闻事件。总体而言,拆迁工作是比较难做的工作。一方面,是拆迁户不合理的拆迁补偿要价,另一方面,是工作的严格要求和领导的高度关注,要说拆迁干部是处于“夹缝中”的干部,一点也不夸张。对干部来说,拆迁工作人人惧之,能不分管就不分管,能不负责就不负责。但是对于任何地方的发展,拆迁工作又是一项不得不面对,而且不得不推动的工作。棚户区改造、老旧城区改造、背街老巷整治等等,都是民生工程,也是建设一座更具魅力城市的根本前提。

  干部一旦面对难以推动的拆迁工作,必然萌生“到底该怎么做”的疑问,这个问题既是群众的期待,也是发展的期待,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妨从秦淑芬的20万字拆迁小说中找找。秦淑芬刚开始也觉得,一些“钉子户”蛮横不讲理,但是当她与这些所谓的“钉子户”真正接触、深交后才发现,原来“钉子户”并非“钉子”,只要真诚沟通、以心交心、以诚换诚,绝大多数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由此可见,拆迁工作其实不能“就拆迁说拆迁”,要跳出拆迁交流情感,工作要作细致一些,交流要贴心一些,态度要诚恳一些,站在群众立场考量群众利益,才能把工作做通。

  小说中的哑巴大爷在拆迁过程中遇到了家庭矛盾,拆迁工作组得知后,主动上门调解,而不是与现实中某些干部说的“这是属于你们家庭内部矛盾”那样不管不顾,这就为拆迁工作的顺利推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可贵的是,由此产生的社会效应更不可估量,赢得的是良好的群众口碑。由此带给我们这样的启发:拆迁干部不能只管拆迁工作,对群众的其他困难也应该有求必应。

  20万字拆迁小说凝聚着秦淑芬5年来的拆迁心路历程,诉说着一个拆迁干部在拆迁一线的酸甜苦辣。不过,笔者认为,这部拆迁小说更难得的是,如何处理好工作需要与群众需要之间的矛盾,拆迁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态度才对工作有益。应该说,小说故事案例完全来自秦淑芬拆迁工作经历,因此,通过该小说,不仅能体会到拆迁干部的辛酸,更能从中学到拆迁工作的智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