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主任挪用百万社会抚养费,“胆气”何来?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11:1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拾月
作者:拾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袁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谢水金挪用公款一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谢水金任宜春市袁州区官园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共同挪用社会抚养费721.15万元。(12月17日 江西政读)

  近日,江西检察机关披露一批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其中宜春市袁州区官园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谢水金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共同挪用社会抚养费721.15万元,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一个小小的街道办事处的计生办主任,就能挪用社会抚养费700多万元,谁给了他如此大的权力?试问,他的“胆气”何来?

  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纵观贪腐案例,有贪腐1.5亿的巨贪村官刘大伟,有截留惠民资金0.27元的“雁过拔毛”式财政所副所长陈刚……他们贪腐的金额不等,有的数额大的令人大跌眼镜,有的数额小的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笔者以为,谢水金挪用“社会抚养费”的“胆气”一方面源于思想的“缺钙”,心中“贪”念作祟,身为街道干部他不能服务于居民,反而将权力视为私产,凭借职务便利挪用社会抚养费;另一方面是由基层单位地处偏远,权力不能得到有效监督,给“蚁贪”式腐败提供了可趁之机。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于这种“蚁贪”式腐败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不分“官职大小”都应加强学习,坚定党性修养,严把“作风关”,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全心全意服务于百姓。同时,监管不能“真空”,只有监管到位,权力有所约束才不至于“脱缰”。只有完善监督机制,加大惩罚力度,增加贪腐的违法成本,这样才能对“大老虎”和“小苍蝇”们形成震慑。

  无论金额大小,腐败永远是党员队伍不可逾越的“红线”。基层干部更不能有“山高皇帝远”的错误思想,只有干实事、干好事才是“硬道理”,别让“小苍蝇”激起“千层浪”,更不能让基层干部有侵占资产的“胆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