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飞机上改试卷的老师该不该“走红”?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0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佛山一位老师在飞机上改卷的照片在当地师生的朋友圈上爆红。记者随后从当事老师处证实,照片为该老师出差同行的同事所拍,而空中改卷的原因是靠近期末,课程排得满满之余还要出差到上海参加一个全国比赛当评委,只能一路出差一路评卷,210份卷子前后共花了5个小时才改完。(12月30日《广州日报》)

  潘老师出差都不忘工作,哪怕乘飞机时也改试卷,这看起来令人好奇,也令部分人“感动”,难怪不少网友都夸他敬职敬业,纷纷给他点赞,有家长称:“老师也不容易,辛苦了,致敬!” 的确,看着潘老师在飞机上争分夺秒给学生批改试卷,人们对老师那种习惯性的“高大”形象就又浮现在眼前了。当老师确实辛苦,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出差都要批改试卷,说明潘老师有强烈的责任心。

  然而,只要梳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就会发现,老师飞机上批改试卷又显得很平常。就拿潘老师来说,尤其是到了学期末,老师们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4个物理老师要带16个班,况且,他还是物理科组长,更该带头。而本次潘老师出差,是给上海一个全国性比赛当评委。从这个角度上看,作为老师首先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完,这是起码要求,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反倒是不尽职甚至失职了。

  诚如潘老师自己所言,事实上在学校还有很多其他同事也把作业或者试卷带回家、带去出差。即便是没有当过老师的人,也有可能听到或亲眼看见过亲朋中有老师把作业拿到家中批改的场面。而把批改作业或试卷从老师的办公室转移到了家中,基本上没人关注,更别说点赞了,而拿到机场去做,就引起了这么大反响。也许,老师的职业较为特殊,如果换成一位办公室职员、企业会计、职业经理……也在忙于自己的“业务”,恐怕就没有如此受关注,更谈不上点赞了。

  如今,很多“分内之事”,都被莫名其妙地拔高了。据去年11月《华商报》的一篇报道称,有位基层女法官“怀抱生病女儿办案”的照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转发,获得网友广泛点赞,可她当时那么做再正常不过。孩子没人看,就得自己照顾。而如果换成卖包子、卖服装、清洁工乃至拾荒者,他(她)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工作,能否获得广泛点赞?

  当下,有一种现象特别显得很不正常。例如,如果赶上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总有人为正在执勤的交警点赞。是的,交警此时的形象格外高大,可那就是他们的工作岗位,而此时,有人同样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在工作,他(她)们是建筑工、环卫工、养路工、扳道工,或是执勤的战士、野外地质工等等,而这些劳动者是否也该得到同样的关注和赞美?

  因此,潘老师能在飞机上还忙于批改试卷,既不用大惊小怪,也不值得“大书特写”,他仅是在尽一个老师的责任而已。他飞往上海出差是当评委,就算这次活动不是商业性活动而是公益性活动,也仅仅是一个“小感动”而已,恐怕不能仅是因为“教师”这个身份,在办公室外做一些“分内之事”,就造成如此关注而“走红”。

  可见,飞机上改试卷的老师该不该“走红”,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潘老师的行为没必要过分关注,也不一定非要赞美,他就是一名中学老师,与别人一样,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既然是分内工作,就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而这个工作在那时就是批改试卷。如果他不是出差,可能他会把批改不完的试卷拿到家里接着改。一个是飞机上,一个是家里或是其他地方,本不该有多大差别,人们也不该对此大惊小怪,或是刻意区别对待。只要大家都能对工作尽职尽责,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值得尊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