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家长放心”应成“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2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新华社、人民网2017年12月20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前不久闭幕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承载着民族振兴的梦想,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能够满足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关键支撑。

  在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教育也非“净土”,一些地方教育领域的不良现象经过网络放大后,对我国的教育工作产生着严重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前段时间上海和北京幼教育领域先后出现的虐童事件,让全国上下一片哗然。这两起事件虽然是个别幼教机构的个别人员自编自导的违法事件,但媒体曝光后,家长都有很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感,蚕食着人们对幼儿早期教育的信任感。

  不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都提到了“办好学前教育”、“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的确,实行二孩政策后,婴幼儿的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问题已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由于幼儿教育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很多地方在园址规划、校舍建设、师资培训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与强大的幼教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公办不够,民间来凑”,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幼教领域,致使一些地方的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幼儿安全事故和虐童事件时有发生。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正在普及的过程中,学生、家长、社会对我国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与满意度显著提高。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让家长放心”。如果安全事故和虐童事件频繁发生,家长能放心吗?在目前情况下,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短板在幼教领域,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强幼儿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幼儿教育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彻底解决目前一些地方幼教领域存在的问题,还需要“顶层设计+基层务实”----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优秀幼儿园;清理整顿一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积极吸纳一批管理规范的民间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紧急培养一批优质幼教师资力量,并通过优厚待遇把她(他)们留在幼教岗位上。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幼教管理体系,把幼儿教育纳入规范化管理,让公办园和社会力量办的园受到相同的制约、享受相同的待遇、承担相同的责任。只有全方位多角度抓好幼儿教育,让幼儿在园里不受到任何伤害,家长才能放心,社会才能满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