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供暖习惯“慢半拍”,其实这个有猫腻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8:0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篇关于《河北曲阳多所小学至今未供暖》的报道引发了多方关注。12月5日下午4时,曲阳县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下午3时未供暖的11所小学全部实现了临时供暖,6日下午6时将实现电供暖。此外,县纪委已就此事成立专项调查组。(12月6日 《人民网》客户端)

  按要求是11月15日开始供暖,但河北曲阳多所小学至12月5日未开始供暖,导致了多名学生冻伤。网友爆料,媒体介入,舆论聚焦,问题迅速得以解决——媒体报道的第二天下午,将全部实现临时供暖。可即便如此,该县纪委也已经成了专项调查者,深究内因。

  学校燃煤式集体供暖形式落后,不清洁还污染空气,曲阳县所辖学校开启“煤改电”供暖模式,这可以理解。然而,“煤改电”设备采购与安装项目招标启动太晚,时间紧促,无法按质按量完成这项工程,是导致学校供暖延迟的因素之一,进行追责,无可厚非。不过,从笔者之前的经验看,学校供暖“慢半拍”是惯例,是一种猫腻多多的潜规则。

  每年入冬,政府按每生30元的标准(是否准确?这好像是个秘密),下拨供暖资金。基层学校拿到钱后,一般都不会及时地采购取暖设备,而是慢腾腾地做准备。即便买了煤球,也不顾天气变冷的事实,一推再推,能拖就拖。实在搪塞不了了,再把煤球发给各个班级。这样做的道理很简单,就是想节省供暖资金。至于剩余的供暖资金去哪了?鬼才知道呢!

  当环境污染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后,很多地方教育部门开始了“煤改电”,使用清洁的供暖方式。但基础学校的动作同样是慢腾腾的,快不起来:空调设备采购,教室电路改造……一项一项的做,不知不觉都到了严冬。校领导怎么突然就没有未雨绸缪的聪明才智和统筹方法了呢?

  少一天供暖,就少用数十块上百块的煤球,或者少用数十度上百度的电,能慢则慢,能拖则拖,学校把供暖的算盘打得精透啊。可是,你们想过孩子在冰冷的教室里冻得哆嗦的滋味吗?财政供暖拨款不透明,学生家长毫不知情,甚至对学校买来空调不用也感恩戴德,上级监督走过程,当然会让基层学校养成供暖“慢半拍”的坏毛病,如果学校供暖能服务让社会第三方来做,或供暖资金使用完全阳光透明,学校供暖切实让家长监督,学校的这个坏毛病将不治而愈。

  由此可见,虽然学校供暖“慢半拍”的猫腻多多,但板子也不能仅仅敲打贪婪的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不力,资金使用不透明,同样也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曲阳县的调查还没水落石出,但有点可以肯定——总该有人承担责任。希望其他省份的学校能汲取教训,放弃在供暖资金揩油的幻想,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府的善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给孩子们一个春天般温暖的学习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