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国家宝藏》为何深受观众喜爱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7:4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首播即赢得大批年轻人叫好,豆瓣评分高达9.3分,“乾隆的小剧场”更是在社交媒体刷屏。有网友表示,以前看文物都是匆匆而过,没想到它们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故事。(12月6日 中国新闻网)

  从专业角度看,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通过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讲述了一个个博物馆里、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属于全新的“纪录式综艺”节目。随着该影片的陆续播出,网络互动在短时间内已达“沸点”。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目还特别受到年轻观众的热烈追捧,甚至“乾隆的小剧场”已然在社交媒体刷屏。

  仔细想想,《国家宝藏》能在众多文化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其实并不意外。首先在于对传统文化的合理估价。录制节目前,工作组对文物的选择可谓精益求精,充分考虑了它们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最终进入观众视野的,基本都是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真正做到了让优秀传统文化不失色、不走形、不掉价。再就是对观众需求的准确定位。像以前的《国宝档案》、《鉴宝》等文化节目,大都以精细解读、平实叙述的方式来展示古代文物风采,少不了严肃、严谨等特点,除开一些有相当兴趣的观众能够坚持长期关注之外,其余人则很难被吸引。相比之下,《国家宝藏》正好抓住了现代观众的心理需求,将传统文化以综艺形式来呈现,让古代文物活起来,观众想不喜欢都难。

  《国宝档案》之所以能够成功俘获年轻观众的心,还在于其传统与时尚元素的有机结合。一方面,从文物展播的内在意义来看,确实能够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重量级国宝惊艳亮相,我们不仅熟知了一些复杂传统工艺的由来,在领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还能从中感受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将经典文物融入剧场,将文物背后的故事搬上舞台,加上奇妙的灯光效应,对传统文化的再现,真正实现了从抽象感知到生动表达。特别是那些颇带综艺范儿的“小剧场”和“小段子”,可谓“笑果”实足,让人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自觉接受历史文化的浸润,既有视觉享受,又有情感体验。

  当然,将文化节目综艺化,又不能因为过度追求笑点而误入纯粹的娱乐大圈。毕竟,文化节目与纯综艺节目还是有很大区别,文化节目的宗旨是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其适度综艺化或娱乐化,主要是为了迎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采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让大家更容易接受,且乐意接受罢了。所以说,我们进行文化传播的本意和初心不能变,这是基础,更是底线。《国宝档案》也遵从了这个原则,尽管剧中有些虚构成分,但也并非天马行空、无凭无据,而是在搜集大量史料基础上进行合理猜想得来的,是经得起考证的,观众也是普遍认同的。

  实事证明,谁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思维和现代眼光,谁就会赢得更多发展机遇,谁就是最先的获胜者,而《国宝档案》恰好印证了这一点。我们从《国宝档案》一夜走红得出启示,观众所期待的文化节目,既要守住传统养分,又不能脱离时尚元素,或者说更喜欢一种形神兼备的“小清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