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镇政府成“老赖”后的“民心帐”如何还清?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9:0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程验收合格已过去两年,然而给镇政府修路的项目负责人高文却迟迟拿不到80多万元欠款,“又到年底了,我拿不到钱,欠3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我也拿不出来啊。”家住宁强县大安镇的农民工王师傅说,两年前,他通过朋友介绍,跟着工队到大安镇黄土铺村修路。然而,这条通村公路早在2015年12月就已经完工,但包括他在内的30多名农民工却迟迟拿不到工资。(12月14日《华商报》)

  这件事并不复杂,根子就在镇政府。镇政府让项目承包商施工,合同中盖有宁强县大安镇人民政府的公章。合同约定,该工程由乙方垫资实施。在工程验收合格后,镇政府就应在扣除工程决算总价款10%的工程质量缺陷保证金后,将其余工程款结清,而剩下的10%也应在按合同规定质保期满一年后即2016年12月,全额支付审计后确定拖欠的全部款项。可是,工程验收合格后,由于该条道路的工程单位大安镇政府始终没有给付80万元欠款,所以承包商也没钱支付民工工资。

  虽然王师傅和其他民工多次到大安镇政府讨要欠款,却一直被告知“政府没钱”或“谁签的合同找谁要钱”。镇长高正宝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这笔欠款,要通过政府债务化解,现在材料已上报了,但是要等机会,具体什么时候能支付,并不能给出明确时间。

  中国是法治国家,解决矛盾纠纷主要依靠法律手段。如果原本没有矛盾纠纷,那就该首先追究矛盾和纠纷制造者的责任。而如果制造者是镇政府,那就更不应该。现实生活中,欠款不还的人被戏称为“老赖”,是不诚信的符号,可如果镇政府成“老赖”,且不断透支诚信,就将极大地降低公信力。

  就在12月13日,人社部会同国家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要求各级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然而,王师傅及其他30多名农民工却迟迟拿不到工资,这当然与工程承包商有关,但根源在于镇政府拖欠工程款。政府当然不可能十全十美,但在工程欠款面前当“逃兵”,既丢脸面,还失公信力。因为政府的公信力一旦“破产”,其信誉和形象就将不堪,必然会失去老百姓的信任,导致“鱼水关系”的破裂。

  有人说,诚信是干事业的法宝,而从某种程度上说,诚信也是执政的一把利器,是社会和国家的稳定基石。人有诚信必贤,家有诚信必和,国有诚信必兴。诚信是道德的底线,法治的基础,社交的规则,和谐的润滑剂。在社会的有序发展中,诚信作为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必须得到遵守和认同。而一旦诚信不彰,便会虚假成风,最终使民众对社会失去基本的信心和信任,导致社会的稳定运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如果镇政府首先失信,后果不言自明。

  相信无论是以何种方式,包括王师傅在内的30多名农民工的血汗钱最终会拿到手。就是说,欠农民工的“经济账”可以还清,但失去公信力后的“信誉帐”“作风帐”乃至“民心帐”该如何还清?若想弥补,难上加难,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以“老赖”的做派对待政府公信力,凭借权力的任性耍赖,要想重塑形象,必将时间漫长,代价巨大。

  可见,如果让公信力破产非常容易。大安镇政府大权在握,这权力就像一张可以无限透支的银行信用卡,可如果镇政府真这么认为就是大错而特错。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为老百姓办事。任意透支政府的权力,势必将坠入公信力破产的深渊。由此,一定要谨防政府成“老赖”后公信力的“破产”。一旦公信力丧失殆尽,就将宣告“破产”,后患必将无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