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按头道歉”是权力恃强凌弱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7:5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重庆巫山一贫困户被一干部强行按头鞠躬道歉,并伴有不当言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网民关注。经查,视频中干部系重庆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群众系该镇樟树村贫困户李泽龙。巫山县委决定,暂停陈勇镇长职务,责成纪委依纪依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12月10日 新华网)

  “镇长强按贫困户头鞠躬道歉”事件起因为县里扶贫工作组一次回访。巫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李泽龙的母亲今年87岁,其妻子属于二级精神残疾,享受每月392元的低保补贴,镇里根据其家里实际情况,还给了3.9万元危房改造补贴。李泽龙实际享受的是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在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却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权利。

  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实施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就是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主要通过纳入低保体系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逐步把低保线提高到扶贫标准线,实行“两线合一”。个别地方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有的贫困户对“两线合一”政策缺乏了解。李泽龙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因而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他反映自己并没有享受到相关扶贫政策。

  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面对贫困户李泽龙向县工作组反映没有享受到扶贫政策的情况,本应认真反思,从扶贫工作上找寻原因,并向李泽龙做好解释工作。即便是李泽龙故意乱说,也不必过分在意,只需用事实向县扶贫工作组做出说明即可。

  然而,巫山县大昌镇镇长陈勇并没有采取正确的做法,他显得怒不可遏,厉声质问李泽龙“明明有300元低保,为啥要打胡乱说”,强行按住老人头部,边喊“一、二、三”边让其连续鞠躬道歉。

  陈勇“按头道歉”,是把李泽龙当成“刁民”看待。他一定认为,这个贫困户明明有300多元低保,还打胡乱说,显然是“刁民”的行为。一定认为李泽龙的“打胡乱说”抹杀了自己的工作成绩,让自己在县工作组面前出了丑。一定认为李泽龙得罪了自己,陈勇对李泽龙兴师问罪、“按头道歉”,是强行其对自己道歉,对其得罪自己进行惩罚。

  “按头道歉”是权力恃强凌弱。从镇长陈勇的表现来看,他分明是看不起像李泽龙这样的贫困户人群。陈勇镇长强按李泽龙头鞠躬道歉,是蔑视李泽龙人格尊严的体现,认为这样的人不配有尊严,自己可以随意欺负他,表现出权力的傲慢。

  巫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大昌镇镇长陈勇在处理村民李泽龙事情上,的确存在言行粗鲁,有损国家干部形象。这只能反映“按头道歉”的表面问题,还需镇长陈勇检讨自己为群众服务是否到位、工作态度是否端正、对待和行使权力是否正确,从思想根源上查找“按头道歉”发生的原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