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乌镇再一次@世界,全球分享“中国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7: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7年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大会开幕前一天的12月2日,乌镇将迎来约1500名嘉宾和700名记者入住。与去年相比,今年乌镇改造提升了接待能力,新增了用餐容量1600位,房源66间。大会主场馆已于25日搭建完毕,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准备好了!

  不知不觉,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举办到第四届。由中国主导的全球互联网盛会,从首届的“互通互联 ·共享共治”,到第二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再到第三届的“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说,是从发出“中国声音”到分享“中国经验”的过程。而本届大会的主题“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是突出了“数字”共治理、同交流。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邀请全球范围内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探讨的面更宽,议题更加丰富,强调让更多国家分享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这使人们期盼,本届大会定会成为沟通世界、助圆各国互联梦的成功大会。

  我国互联网后来居上,目前已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在互联网创新上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国“新四大发明”,即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中,其中三项就是靠互联网才能实现。即便是高铁,在技术上也与互联网密切相关。

  可见,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举行顺理成章,名符其实。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比例已经连续四年高于美国。每年双十一,仅某一个电商的销售额就高达千亿元。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人口红利式微、产业升级等新常态下,互联网这个新起点,就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推动以创新、绿色为主要特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

  而且,经过前三届的经验积累,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届比一届更成熟,内涵更丰富,令世人不断分享发展成果。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五大板块”,即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以及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这个预期成果,将把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各项信息展现出来。还将发布本年度大会的成果文件,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还将发布《全球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梳理总结互联网发展的全球经验,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背后,是中国互联网从消费者互联网时代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更是中国政府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后,下决心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强大自信。在互联网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中国很可能就站在这样一条起跑线上,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互联网+”让我们有机会站在引领者的高度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魅力。

  可见,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拥抱互联网,未来“互联网+”经济的重心将在中国。人类的地球家园从南到徒步行走需要数年。而如今,互联网让地球变成了一个村。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散发着古老文明气息的中国古镇乌镇再次举行,现代化的产物和传统文化的杰作互联在一起。对此有理由相信,当中国乌镇再次@全世界时,“中国经验”也将分享于全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