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科普的“硬指标”还需“软功夫”兑现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7: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7日,科技部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科普经费持续稳定增长,科普场馆数量快速增加,科研设施开放渐成常态,全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新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全社会用于科普事业的经费达151.98亿元,比2015年增加7.63%;群众科普活动深受欢迎,各类科普活动共计7.25亿人次参加。(11月28日《科技日报》)

  从统计数据看,我国科普事业呈现新变化,态势良好,经费投入增长,科普场馆建设速度加快,群众参与的热情高。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发达的超大城市,科学普及水平更高。未来5年,上海平均每42万人就将拥有一个专题性科普场馆,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也将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继续领先全国。广东科学中心是全国建筑面积和规模最大的科普场馆,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

  而且,无论是科普专职人员的数量,还是宣传科普的方式,都呈现出面广、人多的良好发展景象。加上去年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科研设施开放渐成常态。即便是科普图书,都呈现阅读上升趋势。全国科普图书出版总册数1.35亿册,依然保持增长势头……这些都说明,我国科普事业有了长足进步,“我国科普场馆的利用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是缘于这些年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加强科普宣传。”科普的现状令人惊喜,也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更多信心。

  然而,科普是一项长期工作,也不好量化。接受了科普教育未必就能在日后对科学有正确的认知,也未必就能自觉抵制伪科学的侵扰。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所有的科学知识和问题均可在网上查到,可是,即便有“度娘”之类的引擎搜索帮忙,科普的工作量不是小了,反而变大了。众所周知,互联网上鱼龙混杂,提供的信息,包括“科普”知识五花八门,稍不留意,就会陷入“伪科普”的泥潭。上当受骗的人不少了。因此,互联网时代的科普就显得更加重要。

  如今的人们多都靠网络获得知识和信息,但是,互联网上的绝大多数“科普”内容都是需要人创作出来,那么,什么人在“科普”就应该引起足够的警觉。如果网上的科普内容符合科学实际还行,可如果是生编硬造,甚至是“伪科学”,不仅起不到科普作用,反而是误导,阻碍了科普的正常进行。如今,大家只要有了问题,都上网查询,可网络上的信息或知识并非都可靠。那些“网络问药”“网络养生”“网络饮食”等“科普知识”,有很多就是各路“神仙”肆意解读出来的,这恐怕人尽皆知。

  而科普必须严肃,里面充满了科学性、客观性、真实性,绝不能肆意“解读”。因此,“去伪存真”就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例如,对“养生大师”的崇拜,中老年人在“神医”或“神药”面前的趋之若鹜,就暴露出科普绝非数字中显示的那么乐观。究竟有多少人在“科普”后,对科学技术、科学知识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是不是刚走出科普馆,还是对“伪科学”信以为真,立马拜倒在所谓“大师”面前?这些都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可见,科普还需“软功夫”兑现。如果仅看到科普数字上展现出的成绩就沾沾自喜,不是客观务实的态度,还要看实际效果才行,一定要把科普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扎实一些。科学飞速发展,人们需要科普的东西很多,从太空到海洋,从健康到饮食等等包括万象,其中既有重大的科研项目,又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科技热点。而重视科普,就可更多地避免误解、曲解、误读。由此,科普的“硬指标”还需“软功夫”兑现,把科普做“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