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值得珍惜
http://www.scol.com.cn(2017-11-26 10:2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是我国发现最早的文献记录,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是距今三千多年的商代后期用于占卜祈祷的文字。公开资料显示,甲骨文自1899年发现,近120年来先后出土约15万片以上,流散世界被近百个藏家收藏(11月25日新京报)。

  可以说,甲骨文是中国已经成型的古老汉字,这是人类文明在劳动实践中得到进步的象征;可以说,这是有文字记载的人类文明历史里程碑;可以说,这是见证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发展与进步无可争辩的事实依据;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古老的象形文字。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的汉字造字艺术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而且,这些汉字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丰富的思想感情,这是其他任何国家和民族的文字无法与之比拟和相提并论的。

  也正因为如此,外国列强和中外文物收藏家对中国甲骨文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而且,在众多国家的侵华战争中,掠夺了中国众多甲骨文的残片;而且,那些甲骨文残片已经胜过黄金的价值;而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黄金有价,而中国的甲骨文则属于无价之宝,不管用多少钱也买不到这样的历史珍宝。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合国将中国甲骨文选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非常聪慧与英明正确的选择。而且,这是有助于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智慧选择。所以,我们说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是正能量,一点都不过分。因为,只有中国的甲骨文能够铁证如山地证明,是中国的祖先发明和创造了人类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这是其他任何国家所不具备的人类文明发展见证者。而且,中国的甲骨文是会说话的历史老人;而且,中国的甲骨文既能总结过去的历史,又能让子孙后代放眼于未来的光明前景。

  因此,中国的甲骨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史学价值;因此,中国的甲骨文具有超越时空,让子孙后代与历史对话,这是其他国家和民族无法拥有的巨大精神财富;因此,中国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既是对中国人民深厚思想感情的尊重,又是对世界人民精神财富的日益丰富与无私奉献;因此,作为中国人民的其中一员,我们深感无比骄傲与自豪。

  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当中国甲骨文被选入《世界记忆名录》之后,也会引起世界甲骨文爱好者和收藏家们更大的兴趣。而且,也会有人从中发现甲骨文造字艺术中更多前所未有的新发现,进而让中国甲骨文向世界释放出更多的人类文明进步历史画卷。

  中国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正是由于子孙后代发现了甲骨文中所包含的人类文明进步成果,中国的历史文化才会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光彩夺目;正是由于甲骨文的秘密被世人解密,才能充分证明中国的悠久文化历史是任何人无法否认的。因此,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倍加珍惜甲骨文带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因此,我们应当感到做一个中国人拥有无限的光荣。而且,这是中国人民通往世界的通行证和历史名片;而且,这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瑰宝中最为璀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