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毕业证还要学历证明是瞎折腾
http://www.scol.com.cn(2017-11-21 7:4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3日,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各单位要求我校开具相关入学证明、就读证明、毕业证明等材料的统一答复》的通知,告知各单位: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11月20日《贵州都市报》)

  有了毕业证,竟然还不能算数,还要让学生跑到大学里开学历证明,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学生的单位往往离大学很远,来去跑一趟需要时间,还要不低的车费,可开这学历证明却实在没有必要,这真是瞎折腾人。只是学校的呼吁能起到效果吗?恐怕很难。

  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并且用人单位都可通过相关网站查验,这是分分钟钟可以解决的事,却非要折腾学生到大学去开证明,这又是为何?

  其实,不止一家大学对开具学历证明说“不”,也有一些大学在官网上发通知,但通知发出去之后,情况仍然是如此。可见用人单位根本就不认帐,仍然死守着学历证明不放,这种思维真可怕。

  有了毕业证还要学历证明,这就像是拿着身份证去派出所开证明,证明“我是我”一样可笑。现实中,的确是出现过好多“奇葩证明”,也清理了不少,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奇葩证明”仍然在不少角落中存在着,仍然在折腾老百姓。恐怕一味地靠曝光,是很难真正清理完毕的。

  在浙江,自从实施“最多跑一次”之后,老百姓办事省事省力多了。各种“奇葩证明”也几乎绝迹了。这一方面是当地职能部门的便民服务意识增强,另一方面是职能部门借助了互联网。许多事情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办结。而现在浙江的许多职能部门追求的则是“一次也不跑”。借助互联网,虽然有些事技术上可能存在一些障碍,但只要便民意识够强,也是能够实现的。毕竟技术难题是可以攻下来的,且不需要多长的时间。

  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便民角度,大学生有了毕业证,根本就不需要学历证明,问题是,这不能只靠大学呼吁,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有力措施,重申相关制度,对于故意刁难大学生去大学开证明的单位要给予公开批评。以此来倒逼那些折腾人的“奇葩证明”真正绝迹。

  用人单位应该善待员工,应该做到不折腾员工,将员工当作家人一样看待,诸如学历证明之类的“奇葩证明”完全可以消除。让员工跑很远的路拿来一张无用的学历证明,这样的用人单位已经给员工上了一堂最坏的课。

  便民服务意识不提高,“奇葩证明”也恐怕是打而不绝,总想着死灰复燃。这是最令人悲哀的,也是最令人觉得烦恼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