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禁外卖凸显自身“内功”不足
http://www.scol.com.cn(2017-11-18 8:0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通知称,今年11月起,为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管理,学校将禁止外卖及一次性饭盒、塑料打包袋进入宿舍。该通知一发布,立刻引发网上热议。有同学认为,学校食堂存在空间拥挤、等餐时间长等问题,无法满足正常的用餐需求,禁止外卖、打包盒进宿舍会给学习生活带来不便。有的同学表示,大家都已经习惯了点外卖,学校很难管得住。(11月17日《人民日报》)

  在移动支付如此普及,叫外卖早已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广西这所高校反其道而行之,想用“禁止”的方式阻止外卖进入校园,恐怕不会有期待的结果。虽然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出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以及学校教学秩序等角度的考量”,或是小商小贩随时提着外卖进出校园,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不利于学校良好校风的打造,但这些恐怕都站不住脚。全国各地那么多所高校,为啥偏偏广西外国语学院(或极少数高校)有这些担忧?其他院校允许学生叫外卖,也未见影响学生健康或教学秩序。

  诚如有学生所言,突然禁止外卖就是在给学生“添堵”。何况,只要外卖给学生们带来的便利还存在,就很难一禁了之。若粗暴叫停,商家可能会采用隐蔽的方式继续营业,这样潜在的隐患依然难以杜绝,反而增加了管理的难度。虽然也有学生或家长表达了支持,但质疑之声更多。不能否认学生叫外卖,给环保、学业、教学、校园秩序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如今的大学生动手能力较差,动不动就让别人代劳,就是叫外卖省下的时间,也不一定都用在学业上。可即便如此,也不能禁止,动辄禁止,就显得校方很“无能”,证明学校在管理上还没有练好“内功”。

  从反对者的意见看,给出的理由主要是学校的饭菜难吃、价格贵、不卫生等。当前,全国几乎所有高校都进行了后勤的市场化改革,学校食堂早已不是学校在办,而是以外包形式租赁给商家经营。如果校内食堂的饭菜物美价廉、卫生可口,那么,肯定没有这么多学生再去叫外卖了。据中国青年网11月13日报道,近日,南阳理工学院“一元菜”走红网络并被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出报道。这学期开学以来,该校南苑餐厅一楼和学苑餐厅一楼同时推出了28道菜,每道只需1元钱。前来这家餐厅就餐的学生络绎不绝,既为该餐厅赚足了人气,又保证了其他饭菜的销售量。可见,如果高校食堂不思进取,只想在校园内“一家独大”,叫外卖的学生就会更多。

  广西外国语学院禁止学生叫外卖,就是在变相维护校园内食堂的利益,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学生食堂饭菜不好吃,且价格高,排队不省时,那么,学校就该把食堂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就餐,而不是去“堵”外卖,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能使问题变得更严重。

  如今,在吃饭这件事上,可以做出的选择越来越多,高校校园也是如此。其实,大学生选择叫外卖而不是到学校提供的食堂就餐,就是在“用脚投票”。试想,如果校园的食堂饭菜,能做得比外卖更廉价、更唯美、更卫生等,绝不相信还会有如此多的学生选择外卖。由此可见,学生选择叫外卖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倒逼高校食堂把餐饮服务做得更好。如果学校作为管理者,不去督促校内食堂把饭菜的质量提上去,而是一味“护犊子”,这就不是在维护学生利益,而是在变相损害学生的饮食健康,那才是真正“影响了教学秩序”。

  互联网时代,外卖已成常态,明令禁止肯定不是办法。面对学生抱怨食堂的饭菜难吃且价高,学校必须把“内功”做足,而非“一禁了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