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无良学习类App也需要“一次性死亡”
http://www.scol.com.cn(2017-11-14 7:4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生学习App排行榜”“中学生必备十大学习App”……这些五花八门、热到发烫的学习类App几乎可以满足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不可否认,中小学生的学习,已不可避免地由App引导着逐渐挥别“纸质化学习”时代。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习类App在“科技改变学习”的“动人”理念下,在某些角落中也隐匿着“垃圾”,这种现象也许并不普遍,但是当使用者是几岁、十几岁的孩子时,哪怕少量的“污垢”也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各种App被火热使用,学习类App自然也会受到学生的宠爱,但就是因为学生使用,更需要保持其纯洁性,保持其学习的初心,不能沾上各种不良的东西,可事实上,却隐匿着“垃圾”比如“涉黄”、学习交流平台变为“互撩宝地”等等,不能让不良学习类APP毁了青少年 。

  据《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001.4万人,未来几年还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9年预计将达到1.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市场这么大,难免泥沙俱下,而学生难以分得清,而即便是学校老师推荐的,也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毫不否认,学习类App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具有省时省力、事半功倍,易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但不良学习App的存在,则会对学生形成毒害,学生不仅得不到学习上的帮助,反而会学坏了,时间长了,会对青少年形成毒害。

  学习类App需要得到严密的监管,不能任其妄为,更不能任其“裸奔”。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对市场上的 学习类App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治。也应该学习一下“一次性死亡”,即一次发现 学习类App有问题,则马上给予关闭,涉事企业则要受到严厉的惩罚,或许有人会说,这有点小题大作,其实不然,因为 学习类App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事关教育,事关祖国的未来,如果青少年被毁在无良的 学习类App下,岂非太可悲?另一方面需要家长和老师指导孩子正确使用有着良好声誉的 学习类App,且要科学有限制地使用。如果变成了抄袭,那就毫无意义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学习类App不仅会更多,而且也会更先进,如果因为其存在问题,完全杜绝学生使用,那是因噎废食,如果能够进行严格监管,严厉打击无良的学习类App,指导和管理好学生使用学习类App,使其成为学习的好帮手,则是件功德无量的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