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奖励超市”让学生用努力获得看得见的“奖励”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表现好的同学才有资格“买买买”的超市?你没有听错,它就开在泉港区第二实验小学福炼校区内,超市里不仅有铅笔、本子、足球等实物,还有免作业、免测试、做校长助理等非物质的货品,而想获得这些,看的不是谁有钱,而是谁的表现好。(11月7日《东南早报》)

  学校开设超市,而商品不仅有物质的,更有精神的,用来购物的不是钱,而是通过努力获得的“积分”,学校开设“奖励超市”,让学生用自己的努力力获得看得见的“奖励”,会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达到育人的良好效果,这么做,值得点赞。

  据了解,学生用来购物的是积分卡,积分可从两方面获得,一是通过获得校园之星、三好学生或参加学科、才艺比赛获奖等,这可以用良好的学习成绩以及特长获得,另一方面老师手上有奖励卡,会根据同学的良好表现如学习进步、乐于助人等打分给予奖励。这可以从做好事,从进步方面获得积分。

  可以说,这两个方面既有对学生突出表现的奖励,也有对学生进步的奖励,相当全面。而超市销售的奖品,则有实物奖励和精神鼓励两方面,在精神奖励里有免作业卡、免测试卡、做一天校长助理等项目。这同样是相当全面的。以往学生努力了,学校也会有相应的奖品,不过,多以奖状为主,而即便有奖品,也是在期末发放。同时,多侧重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奖品,学习成绩差的同学则基本上是没有机会的。

  而开设“奖励超市”,则避免了以往的弊病,一方面是不在期末集中发奖品,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在特定的时间段就可以通过积分换取奖品,且奖品是自己想要的是可以自行选择的,这可以不断激励学生,而换得奖品的学生也能够刺激其他同学,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奖品的兑换让学生可以“看得见”,给学生以信心以希望。这种方式是促进学生上进的最好的动力。

  虽然学校购买商品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对于教育学生,学校形成良好的上进的氛围是极有益处的。可以说,学校找到了一种促进学生努力的良好路径和方式。能够激励同学们不断进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快乐成长。

  教育似乎没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更好的方式,如何针对学生的需求,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之上,创新出适合学生的教育方式,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督促学生不断追求进步,这样的教育方式就是正确的,是可以借鉴的。一个小小的“奖励超市”,采取的是市场的做法,却化用在教育上,所达到的效果却是相当喜人的。老师用心育人,受益的是学生,受益的是教育,受益的祖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