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还有多少地方以“网戒”之名残害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8:4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名为邹远(化名)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受体罚、囚禁。消息很快引起网友关注,不少人留言均称自己在豫章书院受到体罚。采访中,不少该校学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此事,声称在学校还遭到虐待。(10月31日《新京报》)

  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女生要当着“老师”们的面脱掉内衣,最热的时候,学校不开空调,把人关进小黑屋,里面是又脏又臭的被子和一个沾满食物残留的碗。孩子用力求助,根本无人理睬,戒尺和鞭子是书院里的孩子们最深刻的记忆。书院里的戒尺是大号的钢尺,即便是力气小的老师来打,也会很痛。男教官之间还互相比较谁的力气比较大……够了!这是在“戒网瘾”还是在残害人?

  就连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发布情况的说明都承认,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对此,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区民办教育机构监管力度。然而,这样的处理就可以一笔带过吗?受害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如何保证?

  虽然“豫章书院”为南昌市青山湖区豫章书院修身专修学校,属于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2014年1月,经有关部门批复,增加了一般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工作职能。即便如此,也不能打“治网戒”名义残害学生,更不能违反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的法规。况且,这些法规都明确保护青少年的教育权、健康权、人格权。诚如律师所言,如果查实,该校涉世人员就涉嫌违反行政法规,甚至构成犯罪。

  近年,媒体报道过的有青少年贪恋网络,染上“网瘾”而被送到这类“网戒学校”后遭遭摧残的消息不少了。那个臭名昭著的山东临沂一家医院开设的网戒中心,就曾被多家媒体曝出经常采用残忍手段青强迫青少年“戒网瘾”。其所谓“成就”,就包括“电击”等很多残酷手段让孩子们乖乖就范,那些比军训强度还大的或坐或站或靠墙的体罚,给孩子们的身心带来了极大伤害,那类似于冷酷的“集中营”“受刑房”,不知让多少孩子饱尝痛苦。甚至有孩子被国内知名医院确诊并无“网瘾”后,还是在网戒中心“治疗”了200多天!

  事实上,“网瘾”究竟是不是“病”,目前国家权威机构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尚在探讨之中。也的确有网络成瘾的青少年,有些还很严重,而究竟以什么方式使其改正,就非常值得探讨,而不是将看似有“网瘾”的孩子都送到类似的网戒中心或学校了事。而那些送孩子去这些地方的父母更糊涂,去那种地方无疑是害了他们。不要因为孩子一时网络成瘾,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把孩子往那里送。网戒机构目前鱼龙混杂,甚至不少都打着“网戒”的名义,实则只为了赚钱,哪怕是有资质的,也必须特别谨慎。

  更令人担忧的是,像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或是临沂这家网戒中心这样的地方,不知全国还有多少?是不是还在打着“网戒”的名义折磨甚至残害青少年?也许,有些孩子在从这些地方出来后变得“听话”了,殊不知,那是以身心被摧残后的代价换来。如果靠打人、折磨人就能治好“网瘾”,那岂不是太简单了?孩子们在监狱甚至比监狱更糟糕的生活环境中出来,怎能不老实听话?残忍的治疗手段经过科学论证了吗?经过动物试验了吗?经过批准了吗?如果没有,那这些孩子岂不成了被实验的“小白鼠”?

  由此,面对“戒网”的种种乱象,国家应出台标准,严控、严管这类学校甚至医院。而家长们也要睁大眼睛,别动不动就把孩子送到那种地方遭受摧残和磨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