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最贵路桥费”是留还是废不可拍脑袋定
http://www.scol.com.cn(2017-11-19 7:5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自明年起停止征收市内“九桥一隧一路”ETC车辆通行费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再一次将长久以来存在的号称“全国最贵路桥费”的重庆主城区路桥通行费问题推向风口浪尖。对此,尽管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有关情况的说明”,但该“说明”没能满足重庆市民的期待,也无法平息日益高涨的质疑声。(11月18日《法制日报》)

  “最贵路桥费”是留还是废,应该看路桥费收的是否合理且符合规定。从2002年开始大量在主城区设卡收费,这加重了拥堵。接着取消了主城区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收费站,开始实行年票制,统一收费的办法,却把价格定得畸高,且一直涨到两三千元,高出其他城市好几倍。而且,实行成品油税费改革后,燃油税提高了,但原本属于“费改税”的部分并没有从路桥费中剔除;采用“一刀切”的收费方式造成了重复收费。

  而市民的质疑在于征收的合法性,其中包括决策程序违法、征收规定与新的上位法相违背、路桥年费与车辆年审挂钩强制征收等。就算外地牌收费比本地牌照少,造成大量本地车主使用外地牌照逃避路桥费的情况发生,也不是收费的理由。就连当地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教授都承认,虽然从立法权限和立法程序上,管理办法属于地方人民政府规章,是符合当时的行政法规规定的,但存在弊端。只要赋予路桥通行费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性质,就能将路桥费纳入“征收”的管理体系中,堂而皇之地以行政强制和处罚等公权力手段为收取通行费保驾护航,就滥用了许可权力,也混乱了法律关系和法律程序。

  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市民对征收该费用的主要诉求,更在于收费中的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既没有开听证会,也没有公开收费的去向。诚如重庆市人大代表刘某所言,修建城市道路是城市管理者的义务。在城市发展中,政府因为一时的财政困难向社会举债,这是可以理解的现实。但规定“征收的路桥通行费主要用于支付路桥的租赁费、路桥的维护管理费用和贷款的还本付息费用及路桥通行费征收成本等”,则超出了国务院授权的通行费使用范围、用途。

  可见,“全国最贵路桥费”是留还是废不可拍脑袋定,而是既要听取民意,更要符合国务院的各项规定,绝不能主观决策。要说公路收费给民众带来的影响,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它确实方便了通行,但同时,公众对公路收费不合理、不透明产生的不满也与日俱增。前几年有人提出,要利用公路超期收费,且收费去向不透明的问题倒逼公路改革,但目前看来还是阻力重重。收费不合理,就是在“与民争利”,必然成为公众讨伐的对象。缺少公开、公正、透明,就没有多少公信力,民众就不买账,对收费去向的质疑就会越来越大,使民众与管理部门产生裂痕,长此以往,还将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

  审计署历次对各地公路的专项审计中,都发现存在大量资金闲置被挪作他用、严重超编、高福利等问题。其实,只要收费合理、公开、透明,就不会遭遇如此质疑。有关部门不妨勇敢地拿出账单晒晒,看看哪些该收、哪些不该收,再晒晒收费用途、去向,想必民众不会那么不讲理。如果不想公开细节,就证明心虚,人们的质疑反倒显得更有道理。若想让传说中的公路收费成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提款机”不是事实,就该拿出更多诚意。

  公路的不合理收费,令民众焦虑,甚至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一笔笔巨额收费都流向了何处,有多少用于公路养护,又有多少装进了利益部门的腰包?这些问题必须追问,否则,公路收费将永远是一笔糊涂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