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抄袭的扶贫文章岂能发布在官网上
http://www.scol.com.cn(2017-11-14 7:5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宜昌当阳市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一则宣传当阳市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的文章,但文题却为《灌阳县国土资源局多举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除部分时间、数字上略有出入,绝大部分内容包括投入资金和修路里程均与11月6日桂林市灌阳县在广西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文本一致。11月13日,当阳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确有此事”。(11月13日澎湃网)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在互联网发布当地的政务信息,以及提供在线的服务,与群众实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相关部门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不管是工作信息也好,服务消息也罢,首先必须实事求是,确保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如果把他人的工作抄袭过来作为自己的工作发布到政府网站上,岂不是对公众的欺骗,与工作弄虚作假有何异。

  扶贫文章抄袭,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扶贫文章抄袭,暴露出的正是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而这种作风在前些年尤其突出,如,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致使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异常;伪造虚假拆迁材料,以应付上级检查;热衷于“面子工程”,喜欢做“水分”文章等等。随着近年来,反“四风”转作风的不断深入,弄虚作假的作风得到较大改观。如今类似问题的出现,说明在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工作作风出现了“回潮”迹象。虽然这只是个案,但从中也警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作风建设上必须常抓不懈,一拳接着一拳打,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扶贫文章抄袭,部门“精准扶贫”打了折扣。当前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此时更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到扶贫“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位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可是如此的扶贫文章抄袭,其“精准”从何而来?就拿“投入资金与修路里程”的完全相同来说,这是巧合还是“懒为”式的照搬照抄。试想,就如此的一篇部门扶贫信息都难做到“精准”,又何谈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做到精准把脉、精准投入、精准施策、精准摘帽。就这问题的本身而言,该部门是不是应该对“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反思在精准扶贫中的不足。

  扶贫文章抄袭发布,拷问官网日常监管。在群众的心里,政府网站应该具有相当的权威,网站所发布的信息以及相关数据都应该具有公信力。像这样抄袭别人的扶贫文章,难道不是自己破坏自己的形象。让人难以明白的是,抄得如此离谱的扶贫文章是如何被放到网站上的,到底是部门行为还是个人行为,相关部门对网站的日常监管体现在哪里。当然,如果政府网站失去监管,让工作人员随意而为,这种事情的发生也就不足为奇。因此,必须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笔者认为,作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的严谨性,其应当有信息发布的标准、程序和检查、考核的规范,发布的每一条信息不仅有明确的撰写人、推荐单位,还应有网站的校正核对和相关部门及其领导的审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