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连上22天休8天是粗暴的工休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3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月有一次8天长假,但代价是要连续上班22天。近日,贵州省清镇市的一项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广受关注。当地宣布,从11月1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将用半年时间,在全市9个乡镇部分岗位试行这项工作。(11月5日 新华社)

  在人们期待着工休制度改革能照顾休假愿望的时候,贵州省清镇市推出了连上22天休8天的工休改革。与每周两天半式的休假改革,带薪年休假落实相比,清镇市的改革不能说没下功夫,但连上22天休8天的工休改革,这个步子迈的有点歪,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和适用性,都值得怀疑。

  在以往的国庆调休或五一调休的时候,有网友曾设计出连上七八天后休假七天的表情包,从兴奋到冷静到烦躁再到最后的崩溃,连上一周或者八天的“连轴转”尚且引发精神上的高度紧张,又何况这样连上22天的压抑呢?国家设计的每周休二天,或有关企业根据实际每周休一天,在每周、每月工作和休息调和上,都能保证一定的弹性,保证工作人员劳逸结合、张驰有度。

  清镇市的这次改革,其目的是为了打好服务时间差,初衷是好的,在农民有需求的时候,即便周六日也可以为农民提供相应的服务,但维护农民权益和维护工作人员的权益,在法律上应该是平等的。即便出于方便农民群众的目的,也可以采取涉农岗位轮流到岗的形式,这样既可以满足农民群众需求,也可以保证机关工作人员休息权,也能保证工作人员工作质量。

  人体健康最忌讳暴饮暴食,长期积累下来,会引发系列健康隐患。连上22天休8天,无异于工作和休息上的暴饮暴食、一曝十寒,工作压力也大,放松起来也难免陷入“假日综合症”的疲惫,长此以往,大起大落难免不对工作人员造成伤害,也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最终也不利于维护群众应有权益的维护。

  工休改革,是基于相关工作单位和所在地实际,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之下,在法律精神和原则的基础上推行才是稳妥的。尽管清镇市回应称,相关改革在国家法律框架之下,但连上22天休8天,也很难找到法律支撑,并且与相关法律精神和原则是相悖的。

  在工作和休息上,一些地方的措施是引人诟病的。如一些地方为了实现招商引资任务,或者其他一些并非紧迫的任务,几个月内取消休假,相关的新闻曾引起网上网下一片热议、非议。这种临时调整倘若还不是制度固定下来的,清镇市推行的改革,一旦固定下来,可能会引起观点的反弹,难免不成为一次舆论事件。

  无论哪种形式的工休改革,首先关注的不能偏离两点,一是工作人员的权益,二是服务对象的权益,抓住这两点,才能让改革的载体和目的均得到照应,并使改革最终得以推行。“上班族”上班忙、农民农忙等的问题需要破解,方法很多,既有电子政务,也可提高效率,还可周六日轮流在岗,当守住高效、创新、透明、规范的框架时,那种“连上22天再休8天”的粗暴办法,高下之分就见分晓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