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轻人多锻炼”不能成为不作为的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15:3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年轻人应该多锻炼锻炼”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流行的台词。遇到急险难、琐碎杂乱的工作任务,老员工便一副为难的表情:我年纪大了,还是交给年轻人做吧,年轻人能力强、有知识,还是多锻炼锻炼。但事实上,所谓的“年轻人多锻炼”只是自己推卸工作、推脱责任、懒政怠政的借口罢了。

  不可否认,年轻干部刚刚进入单位,对工作不了解不熟悉,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尚存在短板,需要在服务百姓、干事创业之中提升各项本领。事实上,在很多单位,也确实有年轻干部在这样的锻炼中崭露头角,发挥青年的才智和激情,最终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甚至年纪轻轻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也应该认识到,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年轻人多锻炼”这样本来体现着老同志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帮助的暖心话语,却悄然异化成了自己不担当不作为的崇高借口。

  “年轻人多锻炼”的背后,掩藏着深刻的讯息。一方面,一些自称年老的工作人员,其实也就40来岁。在企业里,这样的年岁正是大展身手的黄金年龄,哪里就老了?想必这样的“老”并非指年龄的“老”,而是担当意识的欠缺,责任意识的懈怠、工作作风的腐化。实际上,自称年老的背后,是对职业晋升无望的情绪怨怼。当这样的怨怼情绪表现在工作和为民服务上,则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为官哲学”在作祟,是懒作为不作为的“混日子”心态。

  另一方面,得到锻炼的年轻人,却不一定能享受到工作带来的荣誉。我们发现,在个别单位上,虽然提倡让年轻干部通过多做事多担责增强工作能力,迅速转变角色,但在取得成绩之后,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荣誉却不一定属于年轻干部。这种付出与收获不对等、责任与荣誉不一致的“潜规则”,不仅伤害了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和奉献情怀,也悄然助长了一些“老机关”遇事就躲、遇责就推、遇利就争的工作风气。长此以往,对激活干部队伍工作热情、转变工作作风极为不利。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这话固然没错。但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背景下,在奋勇争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无论是老干部还是年轻干部,都应该更有责任意识更具担当精神,更应该端正工作态度,努力干事创业,认真履职奉献,完全不存在谁能力强谁就多做,谁能力弱谁就少做这样的逻辑。能力强并没有错,能力弱也不意味着具备天然的干事创业“免疫力”。能力弱的,更应该在扎实的工作中提升各项本领,而不应成为少做不做的崇高理由。

  “年轻人多锻炼”,应该是老员工对新员工的真诚提携和点拨,应该是工作经验、工作态度、服务意识的薪火相传,应该是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良好风尚,而不该是一些人懒政怠政的“高尚”借口。屹立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党员干部应少一点所谓官场潜规则的“油腻”,多一些踏实工作、认真做事的“实诚”,切实为优化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