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相视一笑被扣分”严得有点夸张
http://www.scol.com.cn(2017-10-27 7:5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但也有不少该校学生表示,学校要求严格也是为了自己好。25日下午,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爆料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学生自主时间就会增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经过高三的冲刺,升入了大学,没想到大学的生活比高三还苦,自然引发学生诟病,这也不难理解。不过,大学对大学生进行严格管理,这是好事,值得提倡,管得越严,大学生越能够静下心来读书,越能够学得进去,大学打下的扎实基础在工作中也会大有所为。不过,规定“相视一笑被扣分”,却严得有点夸张,反而不利于对大学生的管理。毕竟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

  首先要肯定的是,大学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要求早晨起来跑操,要求参加晚自修,这没有什么错。而自修当然要遵守纪律,保持教室安静,不然的话,自修就没有什么效果了。管理大学生的晚自修纪律,也是体现对学生的负责,可以说这样严格管理学生的大学并不是多了,相反,却是太少了。要不然,也不会有大学“严进宽出”的说法了;其次,管理自修课纪律,也少不了扣分,据解释,“笑一下就被扣”的成绩是指素质拓展分,不影响学生的课业成绩。素质拓展分在学生综合考核分占12.5分,其中日常纪律检查考核分是素质拓展考核中的一项,最高占比5分,旨在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的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通过量化的方式考核学生的遵规守纪情况,这无可厚非,但量化标准却需要科学化、人性化,相视一笑根本就没有发出声音,是心照不宣的意思,是学习累了的互相理解,这并没有影响到其他同学,这就不应该成为量化考核的标准。这大学的管理就有走向极端的迹象了。

  严而有度,这是我们所提倡的教育孩子之原则,也是大学需要遵守的。无节制的严厉,失却爱心的严厉,极有可能走向极端,甚至适得其反。不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的严,大学生会有极大的不适应。管理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最好的办法是,对大一学生多些关心多些呵护多些管理,但却需要遵守严而有度的教育原则,不可为了维护学校的尊严,为了学校的制度,想当然地认为对学生越来越好。万事皆有度,严管学生不可超过一定的“度”,这才符合教育规律,才能促进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