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访,无法取代的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17-10-24 7:5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起,东城区艺美小学开始在学校教师群体间倡导家访。迄今为止,家访已经成为艺美小学的老师们自愿进行的常态化工作,老师们已经走进了118个家庭;目前,学校正副班主任已经实现了100%参与家访。告别微信群里冷冰冰的“隔空交流”,老师家访是温情的回归。(10月23日 《北京晚报》)

  智能时代,手机解决了教育的很多问题,包括家访。学生有了什么问题,在微信群里发一个消息,告知了家长,轻松便捷,省却了家访的鞍马劳顿。所以,开学初,班主任就会组建一个班级微信群,这个群,就成了教师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得力助手,班主任们都高兴地说:“一群在手,万事无忧。”

  前不久,曾有媒体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近8成家长表示,孩子上小学后从来没有过家访。网络时代,“隔空对话”的“电子家访”渐渐有了取代面对面家访的趋势,而含金量较高的面对面家访似乎成了鸡肋。那么,“微信家访”“QQ家访”“咖啡馆式家访”,这些时髦的概念背后,并非是解决家校互动的万能神药。北京东城区艺美小学推崇家访,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足以证实家访具有无法取代的温情。

  诚然,电子家访能提高效率,可以成为一种辅助的方式。可是,电子设备冰冷的,输入的文字也没有语音语调,不但缺少人与人之间交流温情,也容易造成误会。教师与家长在网上、线上交流,学生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参与空间小。如果是教师亲自到学生家里进行的“家”访,可以与多个家庭成员交谈,可以观看孩子成长的家庭背景,可以从学生的玩具、住室摆设等外在的细节,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特殊情况等,能更好地制定指导计划,完成“家”访的任务。

  再者,家访显得更有诚意,能与家长擦出教育的智慧火花,获得更丰富的家庭背景和孩子的成长情况。教师可以通过“家”访发现倪端,与学生父母促膝长谈,打开他们的心结,共同努力,完成对孩子的教育。网络时代,家访仍具有不可替代性,“隔空对话”成为家访形式的有益补充,但“家”访很有必要且永远不过时。

  基于此,笔者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家访管理制度,并将其纳入教职工考核评估体系中,加强对教师家访的管理。学校要根据具体情况,建立特殊学生、留守儿童管理档案,并且要重点家访。作为一线教师,更应树立正确的家访观,切莫一味推崇“电子家访”,应以教师亲身家访为主,“电子家访”为辅,把家访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完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