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你好”就可以砸手机?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8:1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学校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是没办法,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10月9日环球网)

  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或是上课严禁学生玩手机等,这些都是整肃校规校纪的必然要求。

  但是,总有一些不听话的学生,偏要把手机带到学校,甚至带到课堂上。这样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同时还扰乱了整个课堂秩序。于是,学校就将学生手里的手机予以没收,这也是可以的。可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我们学校该如何处理呢?相信很多学校在教育管理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然,在河南南阳,某中学在处理从学生手中没收来的手机时,让人看了大跌眼镜,把一部部好端端的手机又是扔进水桶,又是用锤子猛砸砸烂,看得让人心痛不已。虽说有的家长当面表示支持,但我想,家长们也是无可奈何。既然学校已经决定了的事情,家长又怎会出面顶撞干涉呢?家长不敢得罪学校,其个中道理,不言自明。

  对此,校方工作人员还不以为然地说,“这都是为学生好”。难道真就是为学生好吗?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教育管理的野蛮和粗暴,同时也与我们所倡导的“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教育理念相去甚远。且不说当众销毁手机造成的影响如何,单就手机的价值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资源浪费。

  我们都知道,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少则有几百元,多则也好几千元,这些价格不菲原本都能正常使用的手机,竟然就在校方工作人员一挥手间成了毫无价值的垃圾品。这哪里是在以示警告教育学生啊?这简直就是对社会文明和资源环境的公然挑衅。

  殊不知,砸坏的手机不仅仅是一个资源浪费问题,同时还可能造成手机锂电池和塑料等都无法在短期内消解,对生态环境也能带来一定的危害。从资源节约角度上讲,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甚至在过去那个年代,有人还将铺张浪费上升到了犯罪层面。虽说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已得到日益改善,但也不能一掷千金地去浪费啊。尤其是在教书育人的校园里,我们这些为人师表的教师们,不只是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同时也应该在生活节俭上为学生当好表率。

  由此可见,“为你好”不但不是教育管理的灵丹妙药,反而还暴露出教育工作的简单粗暴。所以,笔者要奉劝,“为你好”就砸手机的学校千万不能一意孤行,否则,损毁的不只是学生手机,同时还有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