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读懂十九大报告赋予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14:3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习近平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在开幕会上习近平用了3个小时20分钟时间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通过收看开幕大会现场实况,笔者感到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新时代,体现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在过去五年的基本经验启示,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遵循的基本方略。

  新时代赋予新思想。习近平在报告中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境界蕴育新启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提供的中国方案,雄辩地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比正确,有力支撑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非凡自信。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要高举伟大旗帜。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沿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胜利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无论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建设美丽中国的第一阶段,还是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阶段,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所蕴含的科学内涵。因为在这个阶段,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展望新的未来,我们的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